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通知

2017年09月06日 15:35  点击:[]

为了培养人才、服务教学、促进我校数学课程的改革和建设,提高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现和选拔数学创新人才,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基础知识和思维能力的舞台,河南科技大学决定组织参加2017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组织及要求如下(请详细阅读):

1.竞赛组织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河南赛区的组织单位为河南省数学会。河南省数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具体负责河南赛区的竞赛活动。

2.参赛对象及分组

参赛对象为大学本科二年级或二年级以上的在校大学生。

竞赛分为数学专业组(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专业的学生)和非数学专业组。数学专业组的学生不得参加非数学专业组的竞赛。

3.竞赛知识范围

非数学专业组竞赛初赛仍保持原来的内容不变,只考高等数学,范围以理工科本科教学大纲所规定的高等数学教学内容为准。决赛时增加线性代数内容,考分占总分的20%.

数学专业组初赛仍保持原来的三门课程:数学分析(50%)、高等代数(35%)和解析几何(15%)。以数学专业本科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内容为准。

数学专业组决赛试卷分两类:

大二学生组:在初赛所考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常微分方程,考分所占总分的15%。

大三及以上年级学生组:在大二学生考试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抽象代数、数值分析、微分几何、概率论等内容,由考生选做其中三门课程的考题。新增内容考分比例不超过总分的50%。以上考题涉及的各科内容,均不超出数学专业本科相应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内容。

4.竞赛方式及时间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包括分区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分区赛即初赛也分为两个阶段,包括预赛和复赛。预赛于2017年10月28日(星期六)上午9:00-11:30进行,复赛时间另行通知,竞赛试卷由全国竞赛委员会统一命题,河南省数学会组织本赛区考试。

决赛于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上午8:30-11:30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全国竞赛委员会和承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负责组织实施。

5.收费标准

按中国数学会的文件要求,每个参赛学生需缴纳报名费60元,其中10元用于全国竞赛委员会,50元用于分区赛。

6.竞赛报名

河南科技大学学生报名时间: 2017年 9月 13日 -9月14两天;报名地点:开元校区工四619公共数学系办公室(联系人杨德五老师,13525442852);西苑校区10-706室(联系人李灵晓老师,13939916323)。今年的报名费暂由学生现金支付。

注:原则上各参赛学校专业、非专业报名人数均不得少于10人。如果报名人数少于10人,组织参赛取消;如果非数学专业学生报名人数超出150人,通过校内加试,按加试的分数从高到低排序。

7.奖项的设立

竞赛设初赛奖与全国决赛奖。初赛是指预赛和复赛。

初赛奖。按照数学类专业与非数学类专业分别评奖。每个赛区数学类专业与非数学类专业的获奖总名额不超过参赛人数的25%(其中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占各类获奖总人数的20%、30%、50%,即分别不超过总参赛人数的5%、7.5%、12.5%)。颁发“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等奖”证书。

决赛奖。参加全国决赛人员由河南省数学会在河南赛区一等奖获得者中推选。最后入选名单由全国竞赛委员会批准。决赛阶段的评奖等级按绝对分数确定。颁发“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等奖”证书。

初赛和决赛的获奖证书均由中国数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盖章颁发。

8.命题、阅卷、评奖工作

预赛和决赛的试题由全国竞赛委员会统一组织专家命题。

河南赛区预赛的试卷印刷、保密工作,由河南省数学会统一部署和安排。考试结束后,当堂密封试卷,各学校自行组织阅卷,三等奖(12.5%)由各学校直接评定,按12.5%的比例推荐参加省数学会组织的复赛,复赛按绝对分数决定一、二等奖人选和参加决赛人选。考虑到各参赛学校的平衡,各学校获一等奖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参赛人数的8%。根据预赛情况,河南省数学会颁发5%左右的优秀奖。

河南省复赛按预赛的范围和要求出题,复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9.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教务处 学生处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7年9月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