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全覆盖排查整治大学教材“问题地图”的通知

2017年09月25日 18:20  点击:[]

各学院: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覆盖排查整治大中小学教材“问题地图”的通知》(教思政〔2017〕813 号),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的重要批示精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确保教材中的地图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内容准确、安全,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教材“问题地图”全覆盖排查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国土资源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联合整治的工作要求,在全校开展教材“问题地图”全覆盖排查整治, 依法严厉查处地图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健全监管长效机制,提高辨别“问题地图”的能力,切实保障国家地理信息安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

二、排查内容

全面排查全校各类教材(包括地理图册)中的地图,教材涉及的地图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地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主要检查三大类“问题地图”。

1.存在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等严重问题的地 图:台湾省在地图上的表示违背“一个中国”原则;错绘、漏绘我国台湾岛、海南岛、钓鱼岛、赤尾屿、南海诸岛等重要岛屿;错绘国界线,将我国领土表示到国外;南海断续线的表示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错将我国重要岛屿按其他国家主张名称进行标注等。

2.存在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等严重问题的地图:在地图 上表示军事禁区、军事设施、国家安全要害部门、未经公开的港口和机场等不能对外公开的涉密内容;公开登载、非法交易涉密地图。

3.其他不符合地图管理有关规定的地图和行为:地名在地图上的表示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其他国家和地区表示不符合我国政治外交主张和有关规定;无资质从事地图编制或互联网地图服务;未依法履行地图审核程序公开登载;弄虚作假、伪造申请材料骗取地图审核批准文件,或者伪造、冒用地图审核批准文件和审图号;未在地图适当位置显著标注审图号。

三、工作安排

有关教材编写按照“谁编写、谁负责”、“谁出版、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对照《“问题地图”检查目录》(附件 1)重点对编写、出版、使用的教材认真开展自查整改,确保排查范围全覆盖,不留死角。特别加强对自编教材、网络课程和在线开放课程等相关教学资源中与“问题地图”相关内容的排查。

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地图”,及时进行整改并做好“回头看”。问题严重的必须停止使用,并收回存在“问题地图” 的教材,对直接责任人及相关负责人进行追责。

四、工作要求

1.切实提高认识。正确的国家版图,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象征。地图是国家版图的主要表现形式,直观反映国家的主权范围,体现国家的政治主张,具有严肃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和严格的法定性。如教材中登载“问题地图”,极易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损害国家安全、利益。各学院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本着对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积极认真做好专项治理整顿,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2.狠抓部署落实。敢于碰硬、不留死角, 建立严格的问责机制。针对检查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分工和责任,确保检查范围全覆盖所有教材。要认真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严禁搞形式、走过场。

3.加强宣传教育。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正确使用地图,通过开展国家版图意识 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师生辨别“问题地图”的能力。

各学院认真对教材“问题地图”自查整改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形成专项报告(包括整体情况、发现问题情况和整改情况)于9月29日中午12:00前一并报送教务处教研科,自查没有发现问题的也必须书面报告。

                                  教务处

                               2017年9月2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