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8年08月01日 18:11  点击:[]

各学院:

现将《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办高〔2018〕498号,见附件1)转发给你们,请积极按要求组织申报,并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申报范围

截至2018年7月31日,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完成两期及以上教学活动的全日制本科和专科层次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包括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含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创业教育课、教师教育课程,鼓励双语课程申报。申报2017年认定但未通过的课程,需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在2017年8月1日之后至少有一个完整的教学周期。已获批省级立项建设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此次必须申报。

二、课程要求

申报课程须贯彻《意见》精神,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要求,思想导向正确、科学性强,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特征明显,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课程建设团队充分开展在线教学活动与指导,课程质量高,共享范围广,应用效果好,示范引领性强。

(一)课程团队

课程负责人须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主讲教师师德好,教学能力强,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课程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除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还应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正常有序运行。课程团队主要成员须与课程平台显示人员一致。同一课程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门课程。

(二)课程教学设计

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特征。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建立教与学新型关系,构建体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课程结构和教学组织模式,课程知识体系科学,资源配置全面合理,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

(三)课程内容

坚持立德树人,能够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化为课程内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学科专业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性水平。课程内容更新和完善及时。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四)教学活动与教师指导

通过课程平台,教师按照学校的教学计划和要求为学习者提供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活动,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各项教学活动完整、有效,按计划实施。学习者在线学习响应度高,师生互动充分,能有效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互动交流和自主式与协作式学习。

(五)应用效果与影响

申报课程在本校教学过程中能较好地应用,将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教学方法先进,教学质量高。在其他高校和社会学习者中共享范围广,应用模式多样,应用效果好,社会影响大。

(六)课程平台支持服务

课程平台须按照《中国互联网管理条例》等规定,完成有关的备案和审批手续,至少获得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二级认证。平台运行安全稳定畅通,课程在线教学支持服务高效。同时,须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配有专业人员进行审查管理,确保上线课程的内容规范及技术水平。

三、申报方式

各学院和课程团队作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主体,要高度重视本次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申报、推荐等组织工作,要对申报课程网上内容和教学活动进行全面核查,确保合法性、完整性和有效性,要严格按照申报要求规范工作程序申报、推荐课程。填写申报课程基本信息表(附件2),请于8月10日前发送至邮箱jyk@haust.edu.cn。

同时认真准备申报课程材料,待“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工作网”于8月20日开通后,开始相关资料上传,8月26日前完成网上填报。

                                    教务处

                                2018年8月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