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度中原名师、省教学名师、河洛教学名师和校教学名师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1年04月26日 15:14  点击:[]

各教学单位: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本科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申报工作的通知》(豫高〔2021〕134号,附件1)和《河南科技大学教学名师、河洛名师评选实施意见》(河科大教〔2021〕8号,附件2)等相关要求,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度中原名师、省教学名师、河洛教学名师和校教学名师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范围及名额

普通高校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在职专任教师。2021年中原教学名师推荐名额1名,从在职省教学名师中遴选;省教学名师推荐名额为3名,从在职校级教学名师中遴选;河洛名师立项名额为5名,从校级及以上教学名师中遴选;校教学名师立项名额为10名,从在职专任教师中遴选,每个学院限申报1人。

二、遴选条件

教学名师人选,应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师德高尚、业务精良,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对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有重要创新,教学成果和教育质量突出,具有领军才能和团队组织能力,在教育领域和社会范围享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师生群众公认。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近6学年主讲课程的平均课堂教学工作量不少于96学时/学年,其中每学年必须为本科生主讲一门课程(医学专业任课教师按教学时数计算,本科教学工作量平均不少于60学时/学年,含案例教学和临床带教)。同时还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中原教学名师和省教学名师

(1)教育理念先进,教学艺术精湛,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发表出版高质量教改教研论文或专著,注重教学梯队建设,学生评价优秀,科学研究能力强,在国内外同领域具有较高学术地位和知名度。中原教学名师候选人要求获得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排名前三,省级教学成果奖为主持人),省级及以上精品课程(一流课程、课程思政样板课)负责人;省教学名师候选人要求获得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完成人,省级教学成果奖前两名),省级及以上精品课程(一流课程、课程思政样板课)前两名。

(2)非现任校级领导。

(3)非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国家人才入选者和“中原英才计划”其他类别申报者。

(二)河洛名师

(1)获得过校级以上教学名师荣誉称号,具有正高级职称。

(2)教育理念先进,教学艺术精湛,获得过学校教学优秀一等奖或厅级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以上奖励。

(3)教学改革成效显著,获得过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为主要参加人,省级教学成果奖为主持人),或指导本科生学科竞赛(A类)获得国家级奖励。

(4)积极参与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排名前3,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为主持人),或主持完成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并在核心期刊发表教研论文。

(5)注重教学梯队建设,科研能力强,在省内外同领域具有较高学术地位和知名度。

(三)校教学名师

(1)在我校从事教学工作10年(含)以上,具有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未发生过教学事故和师德师风问题。教育理念先进,教学艺术精湛,获学校年度教学质量考评优秀3次(含)以上(一般应获得过学校教学优秀一等奖或厅级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以上奖励)。

(2)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发表有高质量教研论文,获得校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为主要参加人,省级教学成果奖排名前3,校级教学成果奖为主持人)或指导本科生学科竞赛(A类)获得省级以上奖励。

(3)积极参与课程、教材建设,主持校级(含)以上精品课程(一流课程)建设项目,主编高质量特色教材或出版专著。

(4)重视教学梯队建设,注重科研反哺教学,在省内外同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

三、遴选程序

(一)教学单位推荐

符合条件的教师向所在教学单位提出申请,教学单位成立推荐工作小组,对申请教师进行条件初审和综合评议,确定推荐人选,并在本单位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方能推荐。各教学单位应切实加强对推荐人选学术道德、职业品德等方面的考察,做好人选推荐过程中的法律、商业等风险评估、风险预防和风险处置工作。

(二)学校评审及公示

学校组织教学指导委员会等专家对教学单位推荐教学名师候选人进行评审,并按指标限额择优确定拟推荐人选,经公示无异议上报校长办公会审议,公布河洛教学名师、校教学名师立项结果,中原教学名师、省教学名师人选推荐至省教育厅参加省级评审。

申报人必须按要求如实填报材料,如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一律取消遴选资格。材料审查贯穿遴选工作全过程,任何时间发现问题即取消资格。

四、工作要求

1.申报时间。中原教学名师于4月29日15点前,省教学名师、河洛名师及校教学名师于5月13日前报送推荐材料。

2.申报材料。纸质材料包括候选人推荐表及附件材料(各一式2份,按人选装档案袋)、推荐汇总表。电子材料包括上述纸质材料电子版、本人证件照片(蓝底,JPG格式,高宽比5:4,分辨率600*480-1200*960,大小200K-2M)、候选人20分钟现场教学录像(录像采用mp4格式,不大于500M)。中原教学名师、省教学名师电子材料按申报人以U盘形式报送。

3.材料装订。附件材料单独装订,包括:

①身份证复印件;

②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③在本单位任职的证明材料;

④主要成果(代表性论著、论文、专利证书、产品证书)复印件或证明材料;

⑤主持(参与)过的主要项目证明材料;

⑥奖励证书复印件;

⑦中原教学名师、省教学名师需学校纪检监察机关出具的廉洁自律情况证明材料和卫生健康部门提供的计划生育证明材料,河洛名师、校教学名师需学院党委出具廉洁自律情况证明材料和计划生育证明材料;

⑧中原教学名师、省教学名师需学校党委对候选人政治表现的书面意见,河洛名师、校教学名师需学院党委对候选人政治表现的书面意见。

附件证明材料网上填报限50M以内。

4.请各教学单位按要求如期将如上申报材料及所需电子材料整理完毕并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开元校区致远楼412室)。

                                                                                                   教 务 处

                                                                                               2021年04月2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