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2年07月09日 17:23  点击:[]

各学院:

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22〕3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教办高〔2022〕229号)要求,为不断深化本科专业供给侧改革,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精准衔接,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现就学校2022年度本科专业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统筹规划

各学院专业申报工作要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特色,坚持以产业和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为导向,重点优先考虑申报增设我省战略性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相关专业,突出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按照我省专业结构调整优化要求,新增特需急需、新兴交叉、未来产业专业点,力争到2025年,全省理工农医类专业占比达65%左右。

二、强化需求导向

各学院要按照需求导向、条件保障、规模适度、持续建设原则,科学统筹分析论证专业结构与人才培养定位的契合性、与服务产业结构的适应性、专业与岗位需求的针对性,参考急需特需本科专业支持目录清单和控制限制新增本科专业目录清单,统筹考虑专业存量消减、增量优化,采用“停一增一”原则组织申报,不断调整优化本科专业结构。

三、严格申报程序

各学院要按照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通知要求,按时完成相关工作。增设医学类、中医学类、公安、司法类等专业,应按要求提交省卫生健康、中医、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对增设专业意见的文件或公函。申请艺术类专业,须符合办学定位,并列入正式发布的学校事业发展规划。

四、明确报送要求

各学院于2022年7月18日上午12点前将以下材料各7份(含word版电子稿)报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1.学院增设专业申请与现有专业调整报告(注明增、减、停、调整专业);

2.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

3.新增设专业论证报告;

4.新增设专业对标《国标》分析表;

5.省卫生健康、中医、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对增设相关专业意见的文件或公函。

                                                          教务处

                                                       2022年7月9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