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思政课社会实践(3)安排及要求的通知

2019年07月10日 09:03  点击:[]

为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现对思政课社会实践(3)安排如下:

实践形式:鉴于学生人数太多,所以采取分散的形式,按照所布置调研题目,每个专业班级内部由5-6名学生自由结合成社会实践团队,在暑假期间进行调研,开学后每一实践团队提交一份调查报告作为评定团队成员成绩的依据。

一、适用专业班级:

全校2016所有专业班级

二、调查参考题目(任选其中一题)

1、XX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状调查

2、XX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调查

3、XX地区居民参加社会保障的情况调查

4、XX地区城镇职工住房情况调查

5、XX地区新型城镇化发展状况调查

6、XX校园文化建设的现状、问题及对策

7、XX地区社会诚信度现状及其影响调查

8、XX地区大学生就业方式和就业观念变化的调查研究

9、XX地区大学生消费状况调查

10、XX地区青少年阅读情况调查

11、XX地区房地产业发展现状调查分析

12、XX地区民众对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看法调查

13、XX地区建设和谐社区的典型调查

14、XX地区大学生恋爱观现状调查与分析

15、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现状及对策

16、本地居民的环保意识调查分析

17、农村留守儿童问题调查分析

18、城市中农民工状况的专项调查

19、当代大学生价值取向调查分析

20、“寻找身边的感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过程中的感人美德故事

21、XX地区精准扶贫状况调查分析

三、基本要求

1.每一实践团队从所列选题中任选一个调研课题,团队成员分工协作,根据调查内容确定调查对象、调查手段、调查过程;并根据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得出结论;调查报告严禁抄袭,如果发现有内容雷同者或与网上作品雷同者,成绩均以不及格记。

2.调查报告的内容要具体、充实,一般应有:调查的时间、地点、对象和范围;具体的事例和数据;理论分析以及展望、对策或建议。字数不得少于2500字。

3.老师将根据调查报告的内容、观点、调查方法、结论分析等实际情况,分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个等级评定。

4.调查报告必须用河南科技大学教务处监印的《河南科技大学专用作业纸》书写,调查报告首页要显示报告题目、学院、专业班级、实践团队成员的姓名和学号等信息,(首页格式见附件一)。首页不要书写报告内容,(报告内容的基本框架见附件二)。每份调查报告必须装订整齐,保证各页不会散开。

5.上交时间及地点:社会调查报告必须以班为单位(不接受个人单独所交调查报告)于2019年9月19日(第3周星期四)上午9点至11点上交到开元校区文科1号楼825,缺交的按不及格计。(有特殊情况的学院和班级请及时与任课老师联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

                                                      2019年7月1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