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 线上线下混合式 社会实践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及省级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2019年12月09日 18:10  点击:[]

各学院: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课程建设上,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实施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计划的通知》(豫教高〔2019〕166号)要求及《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 线上线下混合式 社会实践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及国家级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教办高〔2019〕474号),根据《河南科技大学一流课程创优培育工程实施方案》(河科大教﹝2019﹞7号)等有关文件精神,打造“河科大课程”品牌。现决定开展2019年校级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并择优遴选向教育部推荐参加省级、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数量及条件

1.课程数量。校级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的申报不分课程类型、不限申报数量,但要求每个学院至少申报1门课程。

2.课程条件。课程负责人须为申报本校正式聘用的教师。课程负责人每人每年限报一门课程,已被推荐参加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的,其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不再参加此次国家级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三类一流课程的推荐。已被立项为2019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其课程负责人不再参加此次省级线下一流课程、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三类课程的申报。

申报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提交完整的一节课堂实录教学(课堂或实践)视频,坚决杜绝“摆拍”。优先考虑申报在智慧教室授课,并利用信息化课堂互动工具进行教学的课堂实录教学录像。

二、申报材料及报送

1.申报材料。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1)、时长10分钟内的说课视频(包括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实施、改革成效等)、1节课堂实录教学(课堂或实践)视频和其他佐证材料(共10项详见附件1)。

2.材料报送。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的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一式五份)和学院申报课程汇总表(一式一份)(附件2),请于2019年12月12日上午12:00点前报送致远楼412房间,电子版发到邮箱:jyk@haust.edu.cn,电话咨询:64231478 教研科赵晓旭。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学院要充分认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开展五类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大讨论,推动教师全员参与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形成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的教学改革氛围。要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应用,提升本科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2.规范科学。各学院要按照“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认定办法”的有关要求,开展校级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的申报工作,申报遴选程序要保证规范、科学,确保课程质量。

3.择优推荐。各学院申报的课程要突出学院办学优势和行业特色,做到优中选优,同时兼顾不同类型课程之间的比例。学校将组织评审专家,对各学院申报的课程组织专家评审,并从中择优遴选向教育厅、教育部推荐。

                                                            教务处

                                                       2019年12月9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