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教学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2020年02月12日 17:26  点击:[]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豫教疫防办〔2020〕5号)的要求,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确保延迟开学但不停教、不停学,学校就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教学相关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理论课教学

1.开课时间及授课方式

按照学校安排,本科理论课教学于2月17日开始。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拟先对第1-4周(2月17日至3月13日)全部理论课程实施互联网教学,任课教师通过互联网指导学生自主学习。视疫情控制情况,再确定之后上课方式。

任课教师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或超星尔雅、学堂在线、爱课程、智慧树、好大学在线等优质教学资源平台,并选择适合的在线课程教学、混合式教学、通过互联网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等方式(如MOOC、SPOC、即时通讯群授课讲解、“PPT+语音”或直播等)开展教学。

2.教学目标要求

在疫情期间以更加坚定的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克时艰。理论课教学不能降低要求,坚持“只改变教学方式,不改变教学目标”的原则,紧紧围绕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开展教学。

各学院和基层教学组织要针对网上学习特点和学科特点,认真研究明确适合线上学习方式,防止照搬套用正常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互联网教学工作不要求全部教师去录播课程,可以充分利用好各课程平台、本校和其他学校现有的优质网络课程资源,采用多种基于互联网的先进教育技术进行教学。

2. 任课教师培训

(1)各学院组织春季学期任课教师参加网络信息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安排的各种信息化教学和远程直播教学培训(见学校主页通知)。

(2)所有任课教师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参加超星、学堂在线等多家平台组织的“学习通”、“雨课堂”等线上教学和远程直播培训;如果错过直播培训,可回看培训内容;对已实现课程线上教学的教师,要完善课程教学资源。

(3)所有任课教师要再开课之前准备好现代信息化教学要求的各种教学资料,确定适合本课程的授课方式。

3.建立师生联系

在开课前,任课教师要建立微信、QQ或钉钉群等即时通讯平台,通过企业微信、学习通平台、雨课堂平台、微信、QQ、辅导员和学业导师协助等各种渠道联系上教学班全部学生,及时发布学习通知,做好开课前准备。由学生所在学院配合,请同学们相互帮助、相互邀请,学校也会为师生们提供帮助。

4. 确保学习效果

(1)任课教师可采用灵活的授课方式,把课程教学资料(教学视频、预习课件、教学课件、拓展资源、作业和练习题等)通过各种方式推送给学生。

(2)采取直播等即时通讯方式开展教学,授课时间原则建议按照学校教学管理系统中的课表进行授课,以避免不同课程上课时间的冲突。如果需要调整授课时间,应与学生共同商定。

(3)任课教师应及时发布并批改网上作业,开通网上答疑通道,及时为学生做好答疑辅导。学生应完成任课教师要求的学习任务,及时与任课教师进行沟通交流,确保学习质量。

(4)由于全国各类学校(大学、中学、小学等)的教学都在使用互联网平台授课,各平台承载的压力较大,有可能造成网络严重拥堵,影响学习效果,建议采取直播方式的任课教师需要制定相应的教学应急预案。

(5)体育课教学以不依赖场地、器材的身体素质训练为主,根据返校时间制定适当的考核方式。体育学院发布切实可行的练习方法,以及对学生锻炼身体的建议,已选专项的预习方法,任课教师通过雨课堂、网络学堂、微信群等方式指导学生,推荐视频等学习资源,督促锻炼并做好记录。

二、实践教学

疫情防控期间,各教学单位要暂停组织学生所有实验、实习、实训、实践活动;暂停一切团体或个人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

疫情防控解除后,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和实践教学内容,要在确保疾病防控的基础上,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开展实践教学工作,确保教学质量;要在保证教学秩序稳定的基础上,调整教学进度,整合教学内容,利用周末时间,压缩暑假周数等措施,满足教学要求,保证教学内容不缩水;要在保证应届毕业生如期毕业的基础上,调整优化教学进度安排,完成应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任务。

在疫情防控解除、恢复正常教学工作后,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实际和具体存在的问题预判,制定针对教学实习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的具体调整预案。

1. 实习

(1)集中实习 教学计划为1-2周的教学实习,调整教学进度,顺延进行;教学计划为3-4周的教学实习,在保证实习内容不缩水的前提下,指导老师可以通过在线网络指导,观看教学视频等形式进行,同时可采取优化合并实习内容,延长每次实习时间压缩实习周数等措施;教学计划为4周以上的教学实习,坚持就近就地实习的原则,发挥区域优势,在市内安排教学实习,缩短往返时间,减少人员流动风险。确实无法完成的实习教学,可利用暑假期间安排补课。

(2)分散实习 针对2020届毕业生的分散毕业实习,指导教师应调整教学进度安排,整合实习内容,延长每次实习时间压缩实习次数,也可采取与后续的毕业论文教学环节同步推进,交叉实施。针对非应届毕业生的分散实习,恢复正常教学后,统一调整补课。

(3)临床医学实习 严格按照省教育厅文件要求,应立即停止实习,滞留实习生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服从当地政府疫情防控统一管理,同时,保持与学校的联系,及时汇报个人健康状况。已回到家庭居住地的实习学生,仍留居原地。在没有接到学校正式通知前,不得返回实习单位进行实习或返校。具体实习开始时间,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后再行通知。

2. 工程实训

等集中返校后,统一调整安排,利用周六周日进行补做。

3. 课程设计

应届毕业生的课程设计,指导教师可利用网络、电话等实时通讯工具对学生进行远程指导,课程设计可与后面的毕业设计交叉进行;其它年级课程设计于开学后统一安排补做。

4. 毕业设计(论文)

保证毕业生如期毕业的原则下,安排调整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进程。推迟开学1-2周,指导教师可利用网络、电话等实时通讯工具对学生进行远程指导,学生要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开展查阅文献、准备开题报告等毕业设计(论文)的前期工作;推迟开学3-4周,学院可通过企业微信视频会议功能进行学生开题报告会,学校通过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进行开题情况检查;推迟开学超过4周以上,可以考虑通过企业微信视频会议开展学位论文评审等活动。

5. 实验教学

有条件的实验中心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进行线上教学。没有条件的待开学后,由学校统一安排调整补课。

三、其他教学安排

1.复学的同学们可以联系学院教务老师或同学来协助获得课程任课老师的联系方式,先随任课老师听课学习,待开学返校后再补办复学手续,具体补办时间及方式另行通知。

2.所有补考安排暂停,待学生开学返校后,根据返校时间另行通知。

3.需补选课的同学们可以联系学院教务老师或同学来协助获得课程任课老师的联系方式,先随任课老师听课学习,待开学返校后再补办补选课手续,具体补办时间及方式另行通知。

4.2020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待开学返校后,根据返校时间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1. 春季学期所有任课教师必须参加培训,熟练掌握现代化教学技能。

2. 学院统计春季学期任课教师名单、承担课程(含实验、实践环节)和准备采用的授课方式,报教务处备案。

3. 任课教师要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关注学生反馈;如有问题,及时向学院报告。

                                                                           教务处

                                                                        2020年2月1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