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河南科技大学教学资料归档要求》补充说明

2020年07月04日 10:44  点击:[]

高校在应对疫情开展在线教育教学的实践中,发生了“四大新变化”:改变了教师的“教”、改变了学生的“学”、改变了学校的“管”、改变了教育的形态,融合了‘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在线教学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和世界高等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面对新形势、新常态,本着完整、规范、连续的原则,现对我校教学资料归档工作作以下补充说明。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本为本”,夯实本科教学,把本科教学各环节工作做实做细。按照《河南科技大学教学资料归档要求》(见附件1),坚持内容细化统一、形式灵活多样的原则,确保教学资料科学、真实反映教学过程。

二、实施范围

本科各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理论教学环节和实践教学环节。

三、实施内容

1.归档形式:教学资料可采取电子版和纸质版两种形式归档。各学院根据课程类型不同、考试方式不同、实践性环节形式不同等研究确定归档形式,原则上一个学院或一个专业或一种环节类型形式要相对统一,以学院为单位集中存放。

2.归档要求:教学归档资料纸质版和电子版均按照《河南科技大学教学资料归档要求》(附件1)执行,《河南科技大学电子教学资料归档要求》中的相关内容均有纸质版和电子版(两者基本一致)。

4.电子资料存档说明:电子资料归档内容和资料编号规则与纸质版存档资料相同,可以以电子文档、图片或数据库等形式存档。具体规则如下:

(1)文件夹命名:

一级文件夹命名:按学院和类型命名,如,机电工程学院—课程考核(试卷),机电工程学院—课程设计。一级文件夹包含文档为该类环节信息一览表(见附件9-13)和该类所有二级文件夹;

二级文件夹命名:按照专业进行分类命名,二级文件夹包含内容为该类所有三级文件夹;

三级文件夹命名:按教学头命名,如:学期代码—课程代码—教师工号—课头—试卷卷号(2019—2020—2—0113100900—990****—01—01)。三级文件夹包含内容为该类资料袋封面(见附件4-8)和该类环节所有存档资料。

(2)变化点:

所有存档类型均增加电子资料袋封面;

线上考试形式可不存放考场记录单;

教学手册表格中内容可按教学过程性考核项目进行修改,注明计算办法,教学手册电子封面见附件2,填写样例附件3;

口试、毕业设计(论文)等环节可增加音视频资料归档。

四、有关要求

1.强化思想认识。教学资料归档工作是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长期以来规范教学管理的优良传统。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抓紧抓实,持续深入做好教学资料的归档工作。

2.压实主体责任。各学院要逐级压实责任,坚持教学院长负总责,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对专业负责,每位老师对承担课程负责,全力落实教学资料归档的有关要求。

3.坚持持续整改。各学院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每学期对资料进行归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建立自查、互查和持续改进的机制。

教务处           

2020年7月4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