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师首次任课资格认定安排的通知

2021年04月21日 16:09  点击:[]

教师是夯实教学“新基建”,托起培养高质量的关键。完善并严格实施教师首次任课资格认定,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重要任务,对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教师社会地位,吸引优秀人才从教,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保障教学质量等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河南科技大学教师首次任课资格管理规定(试行)》(附件1)要求,学校对申报任课资格的教师进行审核认定。本次审核认定分两个阶段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校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文件学习与测试

(一)学习测试内容:河南科技大学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文件

(二)学习测试人员:本次申请教师首次任课资格认定的人员

(三)学习测试:在线自主学习并完成作业、测试

1.申请教师在电脑或手机下载“超星学习通”客户端,并完成注册。

2.打开学习通,扫下面二维码加入课程,完成五个课时的自学和作业。

3.申请教师于5月5日前完成在线自主学习和相关作业,学校将于5月6日发布测试题进行正式测试,完成时间为5月6日、7日两天,申请教师务必于5月7日24时前完成测试,过期系统将自动关闭。

4.测试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和判断题。测试期间,测试成绩不理想可重新测试,以最高成绩计为最终成绩。

5.最终测试成绩大于等于90分的教师方可进入试讲审核。

二、试讲审核

(一)试讲人员、时间、地点:在线学习测试结束后另行通知

(二)试讲准备材料:

1.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书。

2.拟授课程的完整教案(纸质)及授课PPT(电子版)、完成的学生作业习题、拟出的两份课程试卷(含答案及评分标准)。

3.若授课课程含课程设计,需提交试做的课程设计资料,若承担毕业设计指导任务,需提交完整的毕业设计试作资料。

4.本人观摩学习的两位优秀教师的听课笔记(手写)。

5.参加教学环节的《指导记录手册》和《培养记录手册》。

(三)试讲程序

1. 5分钟说课。可从教材、学情、教学目标、重难点内容、教法学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方面入手,分析阐述对本次所授课程的教学设计。

2. 20分钟板书授课。每位老师准备三节授课内容,由评审组长随机选出一节进行授课,授课质量标准理论课参照《河南科技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标准》河科大教〔2021〕11号(附件2)执行,实验课参照《河南科技大学实践教学质量标准》河科大教〔2021〕6号(附件3)执行。

3. 2分钟多媒体课件展示。

4. 5分钟专家点评。试讲教师授课结束后,评审专家对试讲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点评。

(四)试讲要求

1.试讲教师须提前30分钟候场,试讲开始而未到场者视为自动弃权。

2.每位试讲教师根据自己时间选取4位讲课教师观摩,填写观摩教师听课评分表(附件4),并打分,观摩结束后签名现场交工作人员。

在线学习测试完成后将马上进行试讲审核,请各学院及时通知申请教师认真准备,达到河南科技大学授课质量相关标准的教师可办理入库,后续方可承担教学任务。试讲评定等次为“待定”的教师,六个月后可重新申请任课资格认定;试讲评定等次为“未通过”的教师,一年后方可再次提出任课资格认定申请。

联系人:何丽丽

电 话:64230952

                                                                                   教务处

                                                                               2021年4月2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