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遴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工作的通知

2021年05月07日 17:27  点击:[]

各学院: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的通知》(教办高〔2021〕108 号)(附件1)的文件要求,为做好我校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与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数量及条件

(一)教育厅分配我校指标数量

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课程共12门,线上课程3门,虚拟仿真课程3门。

(二)课程条件

课程原则上从河南省认定公布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或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产生。推荐课程须于 2021年1月31日前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且具有可追溯的学生在线学习记录,第一期上线开课时间不得晚于2020年7月31日(详见省级文件具体要求,附件1)。

课程主讲教师、课程团队主要成员只能参与申报一门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二、申报材料及报送

(一)申报材料

五类课程均需提交申报书、时长10分钟内的说课视频(包括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实施、改革成效等)、1 节课堂实录教学 (课堂或实践)视频和其他佐证材料。

(二)网上申报

请各学院于2021年5月17日上午12点前,登录“河南科技大学项目评审平台”(haust.zlgc2.chaoxing.com)提交电子版申报材料、佐证材料和视频文件。教师申请后需要学院管理员(学院教学秘书)审核通过,教师和学院管理员用户名、密码同校内泛雅(学习通),初始用户名:工号,初始密码:s654321s,若登录不上可通过手机号认证学校信息修改密码。具体步骤见操作手册(附件2、3)。

(三)纸质材料报送

1.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请各学院将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申报书及佐证材料(一式五份)(附件4、5、6、7,线上课程需要提供附件9),其它支撑材料(一式一份),汇总表(一式一份)(附件10)于2021年5月17日上午12点前报送到致远楼412室教研科,汇总表电子版发到邮箱:jyk@haust.edu.cn,电话咨询:64231478 教研科赵晓旭。

2.虚拟仿真一流课程

请各学院将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申报书及佐证材料(一式五份)(附件8),其它支撑材料(一式一份),汇总表(一式一份)(附件10)于2021年5月17日上午12点前报送到致远楼404室实验室管理科,汇总表电子版发到邮箱:sysglk@haust.edu.cn,电话咨询:64235138 实验室管理科赵莎莎。

申报书内需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盖章地方先由学院相关部门认真审核并盖章。请各院按照时间要求提交并报送申报材料,逾期未完成的,将视为放弃。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范动员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鼓励一线教师积极参与一流课程建设,主动对接国家、区域、行业人才培养需求,积极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质的教学资源以及创新性教学方式方法应用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形成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的教学改革氛围。

(二)规范科学,类型兼顾

各学院要同时兼顾不同类型课程之间的比例。线上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应突出优质、开放、共享等特征,并配套良好的教学支持服务;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课制宜,强调课程内容与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并具有一定的示范辐射作用。

(三)严格筛选,择优推荐

各学院要按照《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附件11)及《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说明》(附件12)的有关要求,认真开展遴选工作,并结合学校办学优势和行业特色,做到优中选优,确保程序规范科学、质量优中选优。

                                                                                 教务处

                                                                             2021年5月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