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征集活动的通知

2022年07月18日 08:40  点击:[]

各相关学院: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物局《关于开展2022年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征集活动的通知》(教基〔2022〕217 号)文件精神,我校决定组织开展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征集活动申报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及大中小学校,相关基地(包括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研学旅行实践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博物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具有相应资质且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开展较好的研学旅行服务机构,依托我省范围内研学资源,设计开发并已实践应用的研学课程。

二、内容要求

1.可挖掘、研究、整合我省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秀美的中原山川美景、淳朴的地域乡风民俗、辉煌的社会发展成果等元素,围绕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认定的首批河南省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发布的“红色研学、文字研学、古都研学、黄河研学”等4条研学精品线路,有针对性地研发自然类、历史类、地理类、科技类、人文类、体验类等多种类型的课程。

2.可汲取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精神力量,围绕郑州、开封、洛阳、安阳等4大古都、黄河、大运河、长城、长征等4大国家文化公园、洛阳龙门石窟、安阳殷墟、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丝绸之路河南段、大运河河南段等5处世界文化遗产,挖掘老家河南、天下黄河、华夏古都、中国功夫、红色中原等题材,结合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焦裕禄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等宝贵精神,研发丰富多彩的研学实践教育课程,让中小学生通过研学实践,体悟感受中原文化的博大内涵、精神力量。

3.可充分利用博物馆资源,依托文物遗址、历史建筑、名人故居、工业和农业遗产、文化景观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优势,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研发主题鲜明的文明探源类、文化向心力类、红色革命类、自然科学类、美术与艺术类等研学实践教育课程,让中小学生在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自觉传承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目的。

三、报送方式

每个学院限报1节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请各学院于8月18日前将课程汇总表和课程申报资料电子版打包发送到邮箱sjk@haust.edu.cn,课程汇总表的纸质盖章版报送实践教学科。

需要提交的材料包括:

1.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课程征集申报表

2.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课程征集汇总表

3.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课程原创承诺书

4.相关佐证材料

联系人:赵志强 李日顺   电话:64231952

                                                                                             教务处

                                                                                          2022年7月1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