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本科课堂教学改革和课程考核改革申报和2022年春季学期改革总结的通知

2022年07月25日 15:46  点击:[]

各教学单位: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堂教学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课程考核是评价教学质量与学习效果的主要手段,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落实《河南科技大学本科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意见》(河科大教〔2021〕12号)和《河南科技大学本科课程考核改革实施意见》(河科大教〔2021〕13号)文件要求,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本科课程教学改革和课程考核改革申报工作和2022春季学期改革总结,具体安排如下:

一、申报限额及流程

课堂教学改革项目以教学班为单位,向课程所在基层教学组织申报,基层教学组织审核把关,每个基层教学组织申请课堂教学改革项目数量不得超过本基层教学组织承担的教学班总额的10%。

课程考核改革项目以课程为单位申报,每个基层教学组织申报总额不得多于2项。

基层教学组织向学院提出申请,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针对学科特点课程性质对教学和考核改革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进行严格审核,最终学院将通过审核的课程排序报送教务处备案。申请改革的课程只能选择课堂教学改革或课程考核改革其中一种形式,总数名额具体见指标分配表(附件1)。

二、申报基本条件

(一)课堂教学改革

1.申报范围。本科各专业培养方案规定课程,包括通识教育课程、基础教育课程和专业教育课程。

2.申报类型。线上教学改革、线下教学改革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

3.申报要求。课程符合“两性一度”要求,能够将现代技术和先进教育理念交叉融合,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通过课堂教学改革,拓展课程内容深度,注重课程内容与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提升学业挑战度,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创造性学习,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鼓励校级(含)以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等立项课程申报。

(二)课程考核改革

1.申报范围。本科各专业培养方案规定课程,包括通识教育课程、基础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和实践教育环节。

2.申报类型。考核方式改革、考核内容改革、考核方法改革和考核手段改革。

3.申报要求。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考核方式、内容、方法和手段改革,注重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课程考核由结果性向形成性考核转变、由知识性向能力性考核转变、由单一性向综合性考核转变、由传统型向信息化考核转变;通过课程考核改革,拓展课程内容深度,提升学业挑战度,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创造性学习,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其他未尽事宜详见《河南科技大学本科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意见》(附件2)和《河南科技大学本科课程考核改革实施意见》(附件3)。

三、2022年春季学期课堂教学改革和课程考核改革总结

凡已申请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课堂教学改革和课程考核的课程需提交相关总结,总结内容包含建设及应用情况等,具体内容详见总结模板(附件8、9)。

四、材料报送

1.申报课堂教学改革。河南科技大学本科课堂教学改革申请表(附件4)和本科课堂教学改革汇总表各一式一份(附件6)。

2.申报课程考核改革。河南科技大学本科课程考核改革申请表(附件5)和本科课程考核改革汇总表各一式一份(附件7)。

3.已申请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课堂改革和课程考核的课程需提交相关总结一式一份(附件8、9)。

请于9月2日前将上述盖章版纸质材料由各教学单位统一报送到致远楼412室,电子版发送到邮箱:jyk@haust.edu.cn。

                                                            教务处

                                                         2022年7月2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