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2022年10月28日 09:45  点击:[]

各相关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是实现本科培养目标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根据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与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2〕23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我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提高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现将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1.各学院成立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

2.各学院要严格执行《河南科技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与《河南科技大学实践教学质量标准》,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的组织和过程管理,严格标准,周密安排,认真落实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3.认真审查指导教师资格,指导教师一般应具有讲师(工程师)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指导教师与学生人数的比例一般为:设计类1∶8;自然科学论文类1∶6;社会科学论文类1∶10。各学院须认真核查指导学生人数超标问题。

4.各学院根据学校文件精神,结合学科专业及教学特色,制订相应的实施细则,细则需明确专业学生工作量要求与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报教务处备案方可实施。

5.辅修学位学生的毕业论文由开课学院负责。辅修学位的毕业论文也在抽检范围,开课学院需规范管理,严格把关,并做好存档。

二、具体要求

1.选题开题

各学院要加大对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的征集力度,要强化课题更新率,确保同一指导教师指导的题目连续三届内不重复,要强化“一人一题”原则,确需合作完成的,各成员独立完成自己所承担的课题部分,分开撰写毕业设计(论文)。

2.中期检查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中期检查工作,强化过程监控,切实做好选题、开题报告、调查研究、文献查阅、方案制定、实验、设计制图、论文撰写等环节的中期检查及指导工作。

3.查重检测

指导教师必须加强学生学术思想教育,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杜绝弄虚作假、抄袭复制等学术不端行为,学校将严格开展查重检测工作。

4.毕业答辩

学院要成立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小组,每组不少于4人,设计类含行业专家1人,至少应有2名副高以上职称人员构成,并严格指导教师回避制度。

5.毕业设计(论文)优秀奖评选

答辩结束后,进行毕业设计(论文)优秀奖评选工作。

6.资料归档

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是学校的重要教学资料,各学院要切实做好毕业设计(论文)档案资料的归档工作,保证其完整性和准确性,并认真做好工作总结,按要求完成信息统计表报送工作。

2022年8月,全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信息平台已启用。根据2022年全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信息平台论文报送工作的要求,2023年将继续报送2023年获得学位的学生毕业论文,请各学院务必做好论文的存档工作,并填写信息平台的论文信息汇总表。如果教育部对论文格式或材料要求有变动,将另行通知。

论文命名格式:2223_41_10464_专业代码_学号_LW/BS/W_001.doc/docx/pdf/zip;附件按此规则命名为002。

三、时间安排

1.启动时间:即日启动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各学院成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

2.题目落实:本学期结束前在毕业设计(论文)系统中完成学生选题。

3.中期检查:2023年4月3日-7日。

4.答辩工作:2023年5月22日-5月28日集中答辩。

5.成绩报送:2023年5月29日前完成成绩提交。

6.后期工作:工作总结、信息汇总表、统计分析表于2023年6月16日前报送。

                                                         教务处

                                                     2022年10月2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