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认定的通知

2022年12月12日 09:43  点击:[]

为适应高等教育的发展,满足培养学生实践、研究和创新能力的要求,结合“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新医科”和“六卓越一拔尖”2.0 对人才培养需求的变化,进一步深化实验教学体系改革创新,学校每年建设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100项。

根据《河南科技大学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管理办法》(教发〔2021〕6号),学校拟对人才培养方案中所包含的,符合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的实验项目进行认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验项目

(一)综合性实验

综合性实验是指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的综合知识或与本课程相关课程多个知识点的实验。该类实验是对学生进行实验技能和方法的综合训练。

(二)设计性实验

设计性实验是指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它一般是在学生经过了常规的基本实验训练以后,开设的高层次实验。实验指导教师应根据教学的要求提出实验目的和实验要求,并给出实验室所能够提供的实验仪器设备、器件、药品、试剂等实验条件,由学生运用已掌握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实验技能,提出实验的具体方案、拟定实验步骤、选定仪器设备(或器件、试剂、材料等)、独立完成操作、记录实验数据、绘制图表、分析实验结果等。实验的过程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创新性思维,体现科学精神。

(三)创新性实验

创新性实验是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或教师选定的学科方向,针对某一或某些选定研究目标所进行的具有研究、探索性质的实验,是学生早期参加科学研究,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一种重要形式。创新性实验也属设计性实验的范畴,是具有科学研究和探索创新性质的设计性实验。

二、实验项目的认定

(一)认定范围

该实验须在2021-2022学年开设。

(二)认定程序

1.相关学院按照分配定额(附件1),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并给出专家组评审意见;

2.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认定、审批;

3.认定通过划拨经费。

(三)认定时间

1.各学院认定时间:2022年12月29日前;

2.教务处审定时间:2022年12月30日-12月31日。

三、相关要求

(一)须提供的材料

1.《河南科技大学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申报表》(附件2);

2.《河南科技大学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鉴定表》(附件3);

3. 河南科技大学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汇总表(附件4);

4. 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

5. 批改过的学生实验报告5份(扫描版);

6. 实验课表(包括学生班级、实验时间、实验地点等);

7. 实验过程照片、视频、实物照片等。

(二)材料报送时间

请各学院于12月29日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发:sjk@haust.edu.cn。

                                                                                           本科生院(教务处)

                                                                                             2022年12月1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