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

2023年03月22日 09:01  点击:[]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教高函〔2019〕13号)、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的通知》(教高〔2019〕871号)以及财政厅相关文件精神,学校将启动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原则

坚持创新性原则、可行性原则和实用性原则,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和研究项目实效,充分利用各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放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实践平台、各级重点实验室和创业实践基地开展项目研究、实践。

二、选题要求

思想新颖、目标明确、立论依据充分、研究方案合理、技术可行、实施条件具备的创新性和探索性项目。选题应符合下列范围之一:

1.有关教师科研与技术开发(服务)课题中的子项目。

2.开放实验室、实训或实习基地中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与训练项目。

3.发明、创作、设计以及其它具有创业应用价值的项目。

4.挑战杯、互联网+优秀项目及其它有研究与实践价值的项目。

5.以解决科学技术、生产生活和经济领域具体问题的专业性研究及创新项目。

6.社会调查项目。

三、项目内容

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内容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大类。具体划分如下: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创新训练项目分为创新重点项目和创新一般项目。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开展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四、申报条件

1. 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面向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以二、三年级学生为主开展。申请者要品学兼优、学有余力,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对科学研究、科技活动或社会实践有浓厚的兴趣,具备从事创新创业训练的基本素质和能力。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执行时限不超过1年,创业实践项目执行时限不超过2年,所有项目完成时间不能超过学生的毕业时间。

2. 申报项目应适合本科生知识、素质和能力的实际水平,具备科学性、可行性、操作性和创新性,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能独立完成,体现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原则。

3. 项目要求在一年(当年5月~次年5月)内完成,并取得实质性研究成果(论文、产品、专利、软件、调研报告等)。

4. 申请人同期只能申请1项,参与项目数合计不得超过2项;未结题或延期结题的项目组成员(含主持人)不能进行申请;项目组成员(含主持人)原则上不能超过5人,对于需要参与人数较多的重点项目最多不能超过10人。

5.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人必须选择一名相关学科的教师作为指导教师,且在所指导的项目研究领域具有相关的研究与实践经历,指导教师应具有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主要负责项目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协助学院专家组对所指导的项目进行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每位指导教师每年指导一项。

、立项数及资助

1.拟立项校级项目总数为400项。各学院推荐项目数见附件1(各学院推荐项目数主要依据在校学生数、2021年度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P)结题优秀率排名等总体情况进行分配)。

2.学校将根据项目申报情况并结合2023年度经费预算实际执行情况,按一定比例设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

3.各学院可结合学生需求和申报情况,自主立项院级项目,院级项目数原则上不超过学院校级拟立项数的三分之一。

4.学校鼓励学院自筹经费资助学院自主立项项目。

六、申报立项程序

1.申请者按要求填写《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一式2份),由指导教师或1~2名相关专业教师对项目的科学性、可行性、实用性、创新性进行评价后,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领导小组(原SRTP项目领导小组)。

2. 各学院按照项目的科学性、可行性、实用性、创新性对项目进行答辩和初审,排序推荐上报,经学院负责人签字后连同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2)及项目汇总表(附件3)一同报教务处备案。

3. 学校组织专家对学院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建议立项项目,经校长办公会通过后,由学校正式发文公布。

七、时间安排

1.3月23日—4月24日:项目组填报材料,学院评审。

2.4月25日—4月29日:学院报送推荐项目材料:将项目申请书(一式2份,附件2)和申报汇总表(1份,附件3)排序报送至教务处素质教育科,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szjyk@haust.edu.cn。

3.5月上旬:项目评审。

八、情况说明

1.重点项目主要支持具有以下特点的项目:“国创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附件4);研究内容具有多学科交叉特点和较强可操作性;研究成果丰富且水平较高、可进一步深化或拓展后参加更高级别大学生学科竞赛;能够较大提升学生科学研究能力、创新创业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

2.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将从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择优推荐。

3.申报项目中如若发现未结题或延期结题的项目组成员(含主持人),则取消该项目申请资格。

本科生院(教务处) 

2023年3月23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