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全国高校精品视频公开课与资源共享课项目建设与申报实务及教学模式创新研讨会”的通知 (教务处)

2012年12月20日 14:00  点击:[]

各有关高校(含高职、高专院校):

   教育部实施“质量工程”以来,已经遴选3000多门国家级精品课,省级、校级精品课程体系逐步完善。 教育部、财政部决定在“十二五”期间继续启动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组织高校建设1000门精品视频公开课程 对已经建设的国家精品课程进行升级改造,更新完善课程内容, 建设5000门资源共享课。2012年建设350门精品视频公开课,1100门资源共享课。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 《教育部关于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1]8号)、《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工作实施办法》(教高厅[2012]2号)文件精神, 帮助各高校了解掌握精品视频公开课与资源共享课项目建设内容、申报要求与标准,利用、升级改造现有优质课程资源,探索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创建个人优秀教学成果,提高实践教学能力,推动我国高校精品课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经研究,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培训中心决定举办“精品视频公开课与资源共享课项目建设与申报实务及教学模式实践创新研讨会”,请各高校收到邀请函后协助转发通知,积极组织选派有关人员参加,现将具体事宜告知如下
   一、 时间地点
   2013 1月18日 1 21日 明(18日全天报到)
   二、研讨内容
   (1)高校精品视频公开课与资源共享课项目建设
   1 、“十二五”期间国家精品开放课建设方向、内容讲解;
   2 、精品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推荐和遴选程序;
   3 、精品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制作标准与要求;
   4 、精品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制作经验与案例;
   5 、精品视频公开课拍摄制作流程、技术标准与要求;
   6 、精品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院、系层面的组织与实施;
   7 、如何升级改造已经建设的国家精品课程;
   8 、精品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资金与组织管理;
   9 、精品课程的过程管理与监督机制;
   10 、课程共享系统的完善和优化;
   11 、高校教师网络培训系统建设。    
   (2)如何利用现有优质精品课程资源进行教学模式实践创新
   1 、利用现有精品课程资源与实践教学有效衔接,提高教学设计能力;
   2 精品课程“一个中心、两个联系、三个突破、四个推进”教育教学新模式;
   3 、构筑“第一课堂”活动和“第二课堂”活动相结合的教育方式。
   4 、强化精品课程学术沙龙建设与多维交流案例分析教学模式;
   5 、精品课教学新程式(学生课前自学理论-学生课前分析研究案例-案例讨论-教师总结归纳理论);
   6 启动精品课学术型案例教学法专项研究模式;
   7 、着力推广“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的教学模式;
   8 、以联系学生学习实际和联系新知识发展为着力点,积极开发研究型教学资源和教学内容模式, 积极推进研究型课堂教学模式;
   9 、以“育人”为中心,突出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三维教学模式;
   10 、以理论讲授为主,以案例教学为辅,理论精讲与案例讲授并重,案例讨论为主,精讲理论为辅模式;
   三、主讲师资
  届时将邀请 国家级精品课程资深评审、评估专家,精品课程建设成果卓著的课程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围绕如上内容作报告, 并与参 会代表座谈交流,答疑解难。
   四、参会对象
   全国各高校(含高职高专院校)主管教学校长、院长、系主任和教 学负责人;各高校教务处、教学部、教研室负责人;高校国家级、省级校级精品课教学团队负责人、骨干教师、主课教师、教学秘书。
   五、参会费用
   会务费980元/人,食宿由会务组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六、报名办法
   1 、请各有关单位给予支持,协助转发邀请函,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参加,凡组织6人以上的单位,设领队一名,免收领队会务费。
   2 、确认参会的代表请将报名回执表认真填写后通过邮件、传真、短信、电话等形式发送至会务组,会务组于会前一周发报到通知,告知会议详细报到地点、日程安排等事宜。
   咨询电话:010-56420176       真:010-51620420
   报名邮箱:jypxzx2013@163.com
   联系人:郭 丽 13716294635
  七、郑重声明:近期不法分子冒用我中心名义和莫名虚有的机构,散发培训班通知,培训质量低劣,请各高校提高警惕, 培训质量监督电话:010—66419038, 对于侵权行为,我会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权,特此申明。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培训中心
                                                                                                  2012年12月10                                                    
                                                     
“全国高校精品视频公开课项目建设与申报实务及教学模式创新研讨会”
报名回执表         (此表 复制有效)

单位
参会地点
姓名
性别
职务
电话(手机 )
传真
E-mai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