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资料归档工作检查情况通报

2019年04月08日 11:19  点击:[]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3月27日-29日,教务处对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资料归档进行了检查。此次教学资料归档检查专家组由校直属督导团成员组成,检查形式分学院自查和学校抽查两个环节。

在学院自查环节,大部分学院开展的自查工作成效明显。如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开展认真细致的“互查互评”工作,做到了资料完备,归档有序。经济学院成立自查工作组,采取“循环检查法”,确保自查整改工作切实有效。软件学院开展“一对一”指导和“逐条自查”工作,自查效果深受专家好评。

在学校抽查环节,结合审核评估专家提出的教学资料中存在的试卷客观题比例偏重、平时成绩给分仅以考勤为依据、试卷分析不深入等突出问题,按照抓重点、促整改的原则,专家组对15个学院的1000多门课程进行了抽查。结果发现:理论环节教学资料中平时成绩计算办法不清晰,试卷分析不到位等问题依然凸显,甚至出现连续两个学期试卷分析相似度达95%以上等严重问题。针对试卷分析存在的严重问题,教务处专门组织专家对全校的试卷分析表进行了再次检查,具体检查结果将在整理完毕后反馈给各学院。实践环节教学资料中依然存在教师指导记录本简单、学生实习报告批改痕迹简单等问题。学校已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将以学院为单位分环节类别进行反馈,要求各学院根据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及时整改,规范资料归档,完善管理办法,提升管理效率。

教学资料归档检查是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环节。学校将在教学资料归档检查中进行纵向(跨学期)抽查,对整改效果进行“回头看”,持续改进教学管理,稳步提升教学质量。

                                                                                                   教务处

                                                                                            2019年4月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