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河南科技大学在线教学质量双周报

 7-8周

2020年04月18日 10:57  点击:[]

近两周,学校全面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有关要求,按照“三早、三重、一增强”工作思路,坚持“紧紧盯住教学目标、灵活运用教学方式、牢牢把住学习效果”基本原则,全力确保线上线下实质同效,具体情况如下。

一、线上教学情况

第7周全校共计开设包括公修课、专业课、通识课、其他等各类课程3958门次,累计开课8406学时,累计线上学习学生297778 人次,自主学习94269人次;第8周全校共计开设包括公修课、专业课、通识课、其他等各类课程3953门次,累计开课8353学时,累计线上学习学生296013 人次,自主学习114257人次。任课教师主要使用直播、建立QQ 群、微信群等授课讲解、混合式、录播、PPT+语音等形式组织线上教学。全校本专科学生共计38262人,在线学习学生人数29194人。

二、督导情况

1.学校督导情况

好的方面:总体来看,广大教师前期准备充分且备课认真,教学过程中针对教材内容及重点难点能够有的放矢、举一反三,课堂有互动。有的教师上课时同时采用两个平台;有的教师采用分屏模式;有的教师在讲课过程中提出问题,让学生通过发送弹幕的方式回复;有的教师直接提问,让学生现场回答等,教学效果良好。如:信息工程学院宋晓娜、张兵利两位老师的直播课,互动效果很好;赵红英老师的录播课,能够充分利用多种平台推送资料、习题。法学院郭国坚老师每两学时对学生进行一次线上测试,同时要求学生反馈听课效果,促进老师改进线上教学。管理学院米晓红老师采用让学生课下自行观看中国大学MOOC 课程、课上企业微信直播,在直播中穿插进行互动教学,当堂解决课程教学内容,并将教学过程进行录屏回放,便于学生巩固解惑。经济学院毛文莉老师通过钉钉直播进行外贸函电贸易磋商授课,通过课件讲授,结合中国大学慕课视频,对贸易磋商的询盘进行讲解,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和学生适时展开线上互动,配合课前学生签到,课后布置作业进行知识巩固,效果较好。

存在问题:(1)专业课程中挖掘教学内容中的德育素材,适时进行的“课程思政”普遍不够,或没有涉及。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教学中的方式和方法需要探讨。(2)有些任课教师授课过程中与学生的交流互动不够。两节课一口气讲下来,中间也不休息,有的甚至没有用鼠标点着讲解的内容来讲,效果很不理想。(3)直播教学中“问与答”环节,限于条件不同,以键入文字的方式较多,连麦较少,效果较差。(4)部分教师仍然用录播和答疑的形式,教学效果不如直播好;线上教学直播和录播时周围环境不太好,不间断的出现杂音。如:个别学院主要课程采用超星平台自学加教师出题讨论,不少学生没有及时签到,讨论深度不够,参与学生不够多,教学效果不够好。个别老师使用雨课堂直播, PPT以文字为主,与学生交流时用鼠标写字,看不到学生到课情况、互动时学生的提问和回答字幕,效果不太好。

2.学院督导情况

好的方面:总体来看,本次双周报质量普遍比第1次双周报好,大多学院都能够认真梳理总结。如机电工程学院将学院督导组和干部听课任务结合,共同参与质量管理工作;所有督导老师使用问卷星填写督导情况,便于统计反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案例总结很认真,能够对其他老师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电气工程学院为提高本学期有课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院长加入部分教师上课班级群给老师们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动物科技学院优秀案例《兽医外科手术学》为实现从传统的 “线下课堂教学”灌输学习模式转变到现在的注重“启发式”、“情景式”的“线上平台学习”,从课前、课中、课后做了大量的思考与实践,学生直接参与其中,自主选择学习内容,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建筑学院认真总结本院教师在线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希望学校进一步开展在线教学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方法、教学实践技能、微课设计与制作等方面的培训。医学院高度重视在线教学,为每位任课教师购置了奥尼高清广角教学用电脑摄像头,提高了网上直播清晰度和环境视野,有助于与学生交流,提高教学效果。管理学院梳理出在线教学问题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6条改进措施。经济学院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全员覆盖和重点督导相结合,重点督导青年教师和排名靠后教师,重点督导毕业论文的写作进度。人文学院结合专业特点,探索网上实习的新途径、新方式及实施措施,让学生通过网络调研完成毕业实习。数学与统计学院深入思考了课程思政方面存在的不足。物理工程学院对毕业论文工作实行专业系电话会议周汇报制度。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为鼓励教师进一步研究、开发优质在线教学资源和方法,提升学生学习效果,开展了线上教学经验交流和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等。

存在问题:(1)还有部分学院未按时间节点提交督导双周报。(2)个别学院双周报过于简单,内容要素不全,没有深入挖掘总结学院两周来在线教学情况。

按时提交第二期双周报的学院:物理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林学院、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化工与制药学院、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护理学院、建筑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人文学院、体育学院、法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教务处

                                                                  2020年4月1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