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河南科技大学在线教学质量双周报

9-10

2020年05月23日 10:45  点击:[]

近两周,学校全面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有关要求,按照“三早、三重、一增强”工作思路,坚持“紧紧盯住教学目标、灵活运用教学方式、牢牢把住学习效果”基本原则,全力确保线上线下实质同效,具体情况如下。

一、线上教学情况

第9周全校共计开设包括公修课、专业课、通识课、其他等各类课程3573门次,累计开课7572学时,累计线上学习学生273577人次,自主学习108024人次;第10周全校共计开设包括公修课、专业课、通识课、其他等各类课程4124门次,累计开课8463学时,累计线上学习学生306548人次,自主学习122907人次。任课教师主要使用直播、建立QQ群、微信群等授课讲解、混合式、录播、PPT+语音等形式组织线上教学。全校本专科学生共计38262人,在线学习学生人数29060人。

二、督导情况

1.学校督导情况

好的方面:(1)督导普遍反馈教师线上教学越来越娴熟,教学设计、互动等都较刚开始有较大提高。大部分教师课前准备充分,线上教学过程态度认真,工作负责。教学过程中针对教材内容及重点难点能够有的放矢、举一反三。课堂有互动,教学效果良好。如经济学院的毛文莉、吕烨明、白冰老师,管理学院的米晓红、宋亏霞老师,体育学院的杨绍华、樊亚伟老师等。(2)能够熟悉线上教学平台的功能及操作,随时更新线上教学软件,比如更新后的雨课堂软件,可以掌握推送课件的节奏,动画播放等,进一步提高在线教学质量。各种软件运用越来越熟练。如信息工程学院韩同跃老师,在录播的同时,能够利用国家精品课程资源;赵海霞老师上课时用钉钉直播互动,又利用学习通资源,这种混合式教学效果比较好。机电工程学院王斌等三位老师用自建的课程,利用课后直播辅导;徐艳伟老师采用学院王恒迪老师自建的课程,章节作业发布很及时。人文学院王蓉老师的西方文论课程使用钉钉直播的方式教学,PPT质量和教学效果不错。法学院任巍老师的商法学课程使用腾讯会议的方式授课,课中会抽出一定的时间与学生互动,效果好。(3)教学秘书书工作认真负责,任课教师对教学督导工作积极配合,线上教学督导基本顺畅。

存在问题:(1)个别老师教学态度不端正。公共课程仅让学生观看现成的Mooc课程,不组织签到、提问、重难点串讲,效果较差。还有的老师网课太随意,环境嘈杂。(2)教学中师生互动答疑环节较弱,仍有提升空间。个别教师直播教学时,学生看不到老师的头像,用鼠标点着PPT内容讲解,互动时学生的提问和回答只是弹幕,线上课堂组织、教学效果不理想。部分老师采用录播形式教学,对学生学习效果不好控制,学生人数也不好控制,效果不够好。(3)个别教师教学课件制作版面单调,一些图片、文字色彩单一(黑白色),电路图直接将教科书中剪贴上的,字体、符号小,课堂效果不太好。(4)还存在时有网速慢、卡网现象,尤其是周一上午8:30前网络基本半崩溃状态。

对老师建议:对于授课过程,建议采用直播,并利用多种方式和网络平台进行知识讲授、师生互动、课堂测验、课后作业等教学活动。如果有现成的录播内容,建议采用录播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加强对学生注意力的引导。

教师之声:土木学院张敏慧老师提到,在线教学到课的人数比平常课堂教学到课的人数还齐;在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方面,线下课堂教学主动参与互动的总是那么几个学生,很多学生不好意思或不善于在大家面前主动回答问题,而在线教学,通过发射弹幕、打字发消息等方式,主动参与互动的学生更多;从学生交作业的情况看,感觉也比在校时交的更齐。

2.学院督导情况

好的方面: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为克服由于网络质量、学生个体情况的差异、教师无法掌控学生的学习状态等问题,组织各系(教研室)分别召开在线会议,集思广益,充分讨论,统一疫情期间确保教学质量不降低的主导思想,针对不同课程线上教学签到、教学进度、课堂测试、直播形式、作业等内容进行严格细致的要求,任课教师严格按照讨论意见开展在线教学,严格要求自己,重新组织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过程,严格要求学生,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加强学生学习效果的考核,保证了在线教学的质量,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管理学院针对学生可能出现签到后未完成学习活动的情况、无法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等问题,采取上课中间不定时提问或发起讨论,及时与学生的交流互动,把控学习效果。动物科技学院《水生生物学》以雨课堂为主要载体,企业微信、腾讯视频、MOOC等多种在线平台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教师发布MOOC视频让学生一睹名师的风采;根据社会热点提出问题让学生深入思考;发布纪录片,增加学科趣味性;对先修课程内容进行测试,了解学生对重复内容的掌握情况;根据重点、难点设置学生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习,完成测验;把本学科的最新重大成果、发展趋势及广阔的应用前景加入到课程的相关章节中,进行知识拓展,学生学习效果好。建筑学院提出优化课程设计,精心设计片段化的教学内容、发布丰富而有针对性的线上教学资料、布置引人深思的课堂思考题和适量的课后作业、单元小测,以及开展多元化而又有效的师生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线上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学生学习粘度,提升学生学习体验。任课教师要定期收集学生线上学习意见和建议,通过教学软件后台数据掌握学生学习进度,根据学生意见、建议以及学生学习成效及时调整自已的线上教学策略。法学院建立学生监督机制,每个年级安排一名负责人,对教师每天的线上上课情况进行反馈,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对任课教师改进教学提供指导。机电工程学院及时组织毕业设计中期检查,对指导不力的老师进行了严肃处理。农业装备与工程学院教师线上教学中讲述公式时使用电子记号笔,从而使学生集中精力,跟随老师的步伐,效果很好。物理工程学院为确保毕业论文的质量,对毕业论文工作实行专业系电话会议周汇报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