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河南科技大学在线教学质量双周报

 11-12

2020年05月23日 10:47  点击:[]

近两周,学校全面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有关要求,按照“三早、三重、一增强”工作思路,坚持“紧紧盯住教学目标、灵活运用教学方式、牢牢把住学习效果”基本原则,全力确保线上线下实质同效,具体情况如下。

一、线上教学情况

第11周全校共计开设包括公修课、专业课、通识课、其他等各类课程2469门次,累计开课5202学时,累计线上学习学生187394人次,自主学习29108人次;第12周全校共计开设包括公修课、专业课、通识课、其他等各类课程2280门次,累计开课4764学时,累计线上学习学生164114人次,自主学习30475人次。任课教师主要使用直播、建立QQ群、微信群等授课讲解、混合式、录播、PPT+语音等形式组织线上教学。全校本专科学生共计38262人,在线学习学生人数29063人。

二、督导情况

1.学校督导情况

好的方面:

任课老师都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教学工作,表现在课前准备比较充分,备课、授课、课堂组织等各环节做的都很好。能结合和利用网课特点进行教学,虽然直播方式多样,均能做到讲课认真、细致、层次清、条理明、突出重点。体育学院许阁老师课前把学习内容以视频课件形式挂在网上并提出任务及要求。课上通过学生拍摄的“抖音”、小视频上传,组织学生互相点评打分,效果很好。信息工程学院的石静老师,采用钉钉直播、学习通布置作业的方式,课堂互动较好,资源利用相对充分。

存在问题:

(1)个别班级到课率不高,学生学习有懈怠现象,签到不积极。如电气181-185班(195人),上课时到课110人(占56.4%),下课时为165人(占84.6%)。(2)适时进行“课程思政”环节普遍不够,多数老师没有涉及。(3)个别教师满堂教授,师生互动不足。雨课堂直播教学讲解图片、图形无鼠标指示。(4)周一上午第一节课迟到现象多,8:00开始直播直到8:20分还有学生进入。早晨9:00前网速慢常会出现卡顿现象。(5)利用其他学校的教学资源时,对学习时间要求不够严格,学生的学习效果不好。

建议:

(1)网上教学公共体育课应以操舞、拳操类为主。通过布置任务、达到目标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学生能在一段时间内学会一套拳、一套操则也是收获。体教专业的专业教育课则需另行探讨。

(2)在线考试肯定不适合考概念性、记忆性的内容。因此,考题如何出?分数如何打?如何防止学生考试作弊?都是全新的问题,需要逐步摸索,积累经验。

2.学院督导情况

好的方面:机电工程学院坚持依据学校整体要求、立足现有条件积极研究线上考试、资料归档等问题。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成立了学院和各系(教研室)2019-2020(2)课程考核领导小组,在全院范围内,以系(教研室)为单位,开展疫情条件下课程和设计考核办法与要求大讨论,寻求既不明显降低教学质量,又充分考虑到这次疫情特殊情况和个别学生特殊的困难,认真完成本学期各项环节的教学工作。信息工程学院总结出好的线上教学经验如综合使用超星尔雅视频任务点+直播软件+签到+在线答疑+在线作业+在线测试;通过平台的数据统计、学习预警等功能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提醒督促学生学习,方便高效;增加讨论环节,将重要内容发表到讨论区,督促学生参与,参与次数计入平时成绩。讨论过程中,学生可以看到其他同学的回答,了解到同学们都在一起学习,激发学习积极性,互相激励。数学与统计学院为了有效开展课程思政,发挥课程思政功能,开展了高等数学教学组“五一系列活动之‘后浪,你好’!”活动,基于学习通平台https://mooc1.chaoxing.com/course/205790010.html?edit=true,老师们给同学们送去了殷殷祝福,有视频,有图片,有合成,有剪辑,声情并茂;有祝福,有感谢,有鼓励,有希冀,真挚可见。活动效果优良。认真研讨在线考试,将常规的教室考试和新型的在线考试结合起来,组建多个平台群,实施同时考试、同时监控、同时阅卷的补考新模式,进行尝试和探索。建筑学院教学副院长在督导听课的过程中,发现有好的在线教学的方法,督促任课老师进行总结并写出相关在线授课经验总结,进行授课经验互动分享,鼓励教师认真授课并不断探索智慧授课方法。医学院举办了“临床医学+”研讨推进会和“临床医学+”创新研讨会之考试方法改革。林学院针对线上教学组织系两层督导人员进行“云反馈”,开展“云交流”,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学习教学新技能,掌握教学新手段,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并开展“你居家,我跑腿”毕业生专项服务,为提毕业生提供开具证明、打印成成绩单、快递物品等服务,确保毕业生能够及时取用留置学校的物品,为毕业生研究生复试、工作面试等提供帮助。临床医学院提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要精心设计问题,问题设计阶梯化,创设学生质疑的机会,提供学生释疑的平台,活跃学生的思维,从而整体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人文学院针对在线教学各专业按计划召开网络教研活动,教研组织认真,效果较好;针对课程考核院系成立工作小组,制定详细可行的考试方案,提前进行考试演练,让学生熟悉考试方式和进入考场的途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