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河南科技大学在线教学质量双周报

13-14

2020年06月17日 09:51  点击:[]

近两周,学校全面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有关要求,按照“三早、三重、一增强”工作思路,坚持“紧紧盯住教学目标、灵活运用教学方式、牢牢把住学习效果”基本原则,全力确保线上线下实质同效,具体情况如下。

一、线上教学情况

第13周全校共计开设包括公修课、专业课、通识课、其他等各类课程2292门次,累计开课4883学时,累计线上学习学生159052人次,自主学习31576人次;第14周全校共计开设包括公修课、专业课、通识课、其他等各类课程2108门次,累计开课4382学时,累计线上学习学生138458人次,自主学习27976人次。任课教师主要使用直播、建立QQ群、微信群等授课讲解、混合式、录播、PPT+语音等形式组织线上教学。全校本专科学生共计38262人,在线学习学生人数29063人。

二、督导情况

1.学校督导情况

好的方面:

(1)大部分任课教师都给学生提供了电子版教材。化工与制药工程学院的熊健老师承担的“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课程,在网上找不到电子版教材,熊健老师自费在淘宝网上订购了电子版教材,发送给学生。

(2)有些任课教师采用录播方式上课,在网上收集了大量资料,为学生提供最优的教学资源。如土木工程学院的海涛老师承担的“建筑力学”课程,上课采用的是超星学习通录播方式,教学视频是经过优选来自不同学校,第一章来自四川大学秦世伦教授,第二章来自河海大学武清玺教授,第三、四章来自青岛科技大学王永岩教授…。让学生体验到不同教授的教学风格。

存在问题:

数统学院李钱焕老师在讲《设计方法A》这门课程时,中途就下课,不知何因。学生在留言上问:老师你生气了吗?老师没有做如何交代就下线。

建议:

(1)网课讲课前设计显得比面授更为重要。建议各学院开展各门课程讲课前的课程组织设计研究,以提高网课质量和效果。

(2)对于任课教师来说,在线考试的考题也不应和在校现场考试完全一样,为了适应在线考试,应减少客观题的题量,增加主观题的题量。同时,可以适当降低期末考试成绩所占比例,提高过程评价成绩所占比例。

2.学院督导情况

好的方面:机电工程学院召开全院毕业设计网络答辩安排会议,对答辩形式、资料归档、过程控制提出了具体要求,针对答辩各项细节思虑周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针对闭卷考试、毕业设计手工绘图存在一定难度等问题专题研讨解决办法;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成立了学院和各系(教研室)2019-2020(2)课程考核领导小组,在全院范围内,以系(教研室)为单位,开展疫情条件下课程和设计考核办法与要求大讨论,认真完成本学期各项环节的教学工作。土木工程学院针对因疫情所带来的补考和课程考试变化问题展开大讨论,制定本学期在线考试规定,下发给学生并加强考试监管,要求各位考生签订考试承诺书并签名上传,任课教师要做好考核资料(试卷、大作业、论文等)的电子档保存。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专题会议梳理同时监控、预留拍照上传时间、考试预案、考中协调等重点问题,对预考情况进行了讨论和分析。建筑学院全体督导在线上教学督导过程中,坚持标准不降、质量不减的原则,除了授课内容、教学方式、互动交流、作业布置、辅导答疑和学生学习状况等常规督导内容外,还关注线上课程建设及教学平台运行情况、教师线上教学创新举措、线上教学设计、教学评价和课程思政情况等,全方位监督和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并针对疫情特殊情况制定了《建筑学院2019-2020第二学期在线课程考核办法》。人文学院成立了疫情期间课程考核领导小组,认真总结出好的线上教学经验和考试经验,除了做到课前引导学生预习、课上调动学生学习积极主动性,每次课后预留一次课本作业,通过网络提交,定期检查学生学习效果。针对特殊时期毕业实习,探索网上实习的新途径、新方式,及实施措施,让学生通过网络调研完成毕业实习,并拿出4种参考方案。管理学院定期梳理总结线上教学存在问题并拿出具体解决措施,有效促进了线上教学不断改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