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河南科技大学在线教学质量双周报

 15-16

2020年06月17日 09:55  点击:[]

近两周,部分学院课程已经结束,补考和毕业设计答辩工作相继展开,本周督导以督导在线考试和毕业答辩为主,具体情况如下。

一、线上教学情况

第15周全校共计开设包括公修课、专业课、通识课、其他等各类课程1726门次,累计开课3566学时,累计线上学习学生106806人次,自主学习23030人次;第16周全校共计开设包括公修课、专业课、通识课、其他等各类课程1330门次,累计开课2847学时,累计线上学习学生77385人次,自主学习19155人次。任课教师主要使用直播、建立QQ群、微信群等授课讲解、混合式、录播、PPT+语音等形式组织线上教学。全校本专科学生共计38262人,在线学习学生人数29563人。

二、督导情况

1.学校督导情况

本周督导以补考和毕业答辩为主。

好的方面:

(1)老师们针对在线补考想了很多办法,有的老师采用大题量,让学生没有时间作弊;有的老师采取开卷考试,全是主观题。开考前让学生签订诚信承诺书,考试过程全程录像,有效保证了学生成绩的客观公正。物理工程学院激光器件设计课程老师王静鸽采用一场考试多套试卷学生随机分配试卷的方法有效避免学生作弊。

(2)各学院答辩小组人数符合学校要求并能按照毕业论文报送的时间组织答辩。答辩程序符合要求且态度认真,提问到位,能实事求是地填写各项记录。

存在的矛盾问题:

(1)出题由于平台书写粘贴等框架,有一些图和公式尺寸上传有限制,学生打开再看会出现部分模糊。(2)由于硬件和软件条件限制,无法进行实时监考,需要进一步完善监控手段。(3)老师改卷子难度也大,没有纸质卷子改起来方便顺手。

2.学院督导情况

好的方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创新工作方法,毕业答辩过程中邀请企业专家进行线上指导,让同学们对毕业论文的实践意义更加明确。数学与统计学院和管理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答辩工作,提前进行了答辩预演,针对预演遇到的个别学生的PPT无法全屏显示、麦克风损坏等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解决办法,有效保证了正式答辩的顺利进行。物理工程学院督导不仅限于随堂听课,还对教学大纲、教学进度情况、线上教学质量、学生到课率、学生听课效果反馈等进行了督导,有效提高了督导质量;为把控毕业论文质量,对毕业论文工作实行专业系电话会议周汇报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