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课程思政教研团队开展系列线上交流与研讨会

2021年12月14日 10:22  点击:[]

自我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课程思政教研团队成立以来,“零碳技术”课程群课程思政特色化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负责人梁坤峰教授带领教研团队第3小组组织了系列线上交流与研讨活动,通过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案例教学设计、教学改革理念分享等形式,融合理、工、农、医、文等多学科专业教学活动特点,小组成员展开了较为充分的交流研讨,逐渐形成有特色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理念。

在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交流中,组长梁坤峰通过对所授《工程热力学》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的建设思路,以及课程思政元素挖掘与知识融合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丽老师提出高校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既要有成效还要有高度,应在研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基础上反思适合我们自己教授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的独特思路。在案例教学设计研讨中,通过分享学校教务处、网络课堂、网络培训等提供的优秀课程思政案例,小组各位老师争先恐后,积极发言,逐一分享自己在课程教学改革中如何实施课程思政教育,如何做到“思政教育”与“知识传授”润物细无声的融合。

本着“建设课程思政课的前提是建好一门学生认可的好课”理念,近日通过邀请组内参与学校第二期“教师工作坊”的老师分享优秀课堂教学经验,探讨如何深入融合优秀的教学过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来自护理学院李春香、人文学院晋爱荣、机电工程学院彭建军、数学与统计学院和凌云四位老师给出了“教师工作坊”的课堂教学过程设计与课程思政教育融合的建设思路,如护理学院李老师提出诗词作为一种“特殊形式的思政元素融入”在一定程度加深了对知识的印象,人文学院晋老师认为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既要接地气、切实际、符合时代特色,还要结合课程特点、专业发展、合理渗透,数学与统计学院和老师从理科教学枯燥的角度提出如何让课程内容“活”起来,建议尝试把学生眼中枯燥的理论知识可视化展示。参与交流的农学院戴攀峰老师提出了较为系统的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的思路,建议在课程教学大纲修订、课程考核方式以及知识体系重构中有机融入思政教育内涵;建筑学院方岩老师以“讲好洛阳故事,做遗产保护卫士”为课程思政目标着重分享了《洛阳城市建设史》课程思政的建课思路。

通过开展的系列活动,教研团队第3小组全体老师站在课程教学改革的角度,重新审视和梳理了各自基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理念的课程教学思路,普遍认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是未来课程教学的主要教学改革方向,小范围的交流与研讨活动效果非常好,能深入探讨解决疑惑,并希望后续持续进行。

文/梁坤峰(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