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两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团队成功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2021年12月16日 17:29  点击:[]

《高等数学》与《大学英语》是大学生必修的两门重要基础课,自2020年我校《高等数学》与《大学英语》同时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省级样板思政课程以来,两支课程团队首次就大学基础课程在混合教学模式下如何有效开展课程思政,如何创新思政融入途径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高等数学》课程负责人李灵晓老师总体介绍了高数的课程思政发展历程,就思政元素的多种融入途径,比如教学内容上的深挖与外拓,“指尖上”的微思政等进行了经验分享。黄元元老师作为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获得者,对课程建设中的案例式教学成果和可视化教学成果进行了现场示范,生动展示了《高等数学》理论知识传授与学科交叉及思政育人相辅相成的思路和方法。王锋叶老师作为翻转课堂的先行者,针对大班授课的教学痛点,分享了如何将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地融入高数课堂的教学设计。以此为契机,旨在推广高等数学课程思政相对成熟的经验和做法。

《大学英语》课程负责人张丹老师通过呈现学生作品,展示如何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通过榜样的力量潜移默化影响学生;孙颖老师以爱和友谊为主题,呈现从主题视角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培养学生具有家国情怀;刘红引导学生培养热爱阅读的习惯,帮助学生树立不迷信,不盲从权威的科学批判精神,了解和对比东西方文化,加强学生的文化自信。

通过此次深入的交流与研讨,一文一理、感性理性的思维碰撞,老师们深受启发,现场讨论热烈,深切认识到基础学科课程思政任重而道远,两大基础学科面对的全校各专业低年级学生,恰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拔节孕穗期”,必须秉承 “一声音”(传播中国好声音)、“两契合”(与教师使命的高度契合、与所授课程知识的高度契合)、“三贴近”(贴近大学生的所思、所处、所为)的原则,把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真正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帮助学生扣好大学时光的第一粒扣子。

文/李灵晓(数学与统计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