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实验安全|实验过程中,实验人员如何全身而退?

2022年03月24日 08:40  点击:[]

小编寄语

在实验室里,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实验过程中常常潜藏着诸如爆炸、着火、中毒、灼伤、割伤、触电等危险,这些事故危险性极强、破坏性极大,了解如何防止这些事故的发生,做到万无一失以及万一发生事故如何急救,避免一失万无,是每一个实验人员必须具备的知识素养。

一、实验室安全事故大数据

1986年至2021年150多起实验室安全事故总体情况

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悄然而逝,背后是一个个破碎的家庭和亲人、朋友们往后余生不见天明的阴霾。在为逝者感到惋惜心痛的同时,我们更应从这些事故当中总结经验教训,思考如何保障实验室安全。

二、实验室四种常见事故

1.火灾性事故

火灾性事故具有普遍性,几乎所有的实验室都有发生火灾性事故的风险。造成这类事故的直接原因可能有:

①供电线路老化、超负荷运行,导致线路发热,引起着火;

②对易燃易爆物品操作不慎或保管不当,使火源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着火。

2.爆炸性事故

爆炸性事故多发生在具有易燃易爆物质和压力容器的实验室,造成这类事故的直接原因可能有:

①随意混合氧化剂和还原剂,在受热、摩擦或者撞击时则可能发生爆炸;

②在加压或减压实验中使用不耐压的玻璃仪器;

③在密闭体系中进行蒸馏、回流等加热操作;

④违反操作规程使用设备、压力容器(如高压气瓶)而导致爆炸。

3.毒害性事故

毒害性事故多发生在具有化学药品和剧毒物质和具有毒气排放的实验室,造成这类事故的直接原因可能有:

①将食物带进有毒物的实验室,造成误食中毒;

②设备设施老化,存在故障或缺陷,造成有毒物质泄漏或有毒气体排放不出,酿成中毒;

③实验后有毒物质处理不当,造成有毒物品散落流失,引起人员中毒、环境污染;

④废水排放管路受阻或失修改道,造成有毒废水未经处理而流出,引起环境污染。

4.机械伤人事故

机电伤人性事故多发生在有高速旋转或冲击运动的实验室,或要带电作业的实验室和一些有高温产生的实验室。事故表现和直接原因是:

①操作不当或缺少防护,造成挤压、甩脱和碰撞伤人;

②违反操作规程或因设备设施老化而存在故障和缺陷, 造成漏电触电和电弧火花伤人;

③使用不当造成高温气体、液体对人的伤害。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高校实验室的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实验室规模不断扩大,功能逐步提升,实验室的教学科研活动日趋频繁,各种实验安全隐患日益凸现,各种实验事故频发,已引起高校自身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三、实验人员人身安全防护要点

任何一起事故都是有原因的,并且是有征兆的。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故而实验人员应:

提高主动性,防患于未然;提高责任感,祸集不来犯。

(一)进行实验前,应首先熟悉实验装置的危险性能以及仪器、设备和各项急救设备的使用方法,查阅物质的MSDS(化学品安全说明书),了解实验楼的楼梯和出口,实验室内的电气总开关、灭火器具、淋洗器和急救药品摆放的具体位置,以便一旦发生事故能及时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二)进入实验室必须按规定穿戴必要的实验服,头发及松散衣服需要妥善固定,不应穿短裤、短裙凉鞋和拖鞋,实验室只能穿不露脚趾的鞋。应按要求佩戴防护口罩、护目镜、手套等。

(三)实验时应尽量避免能与空气形成爆炸混合气的气体散失到室内空气中,同时实验室工作时应保持室内通风良好,不使某些气体在室内积聚而形成爆炸混合气。实验需要使用某些与空气混合有可能形成爆炸性气体时,室内应严禁明火和使用可能产生电火花的电器等,禁穿鞋底上有铁钉的鞋子。

(四)在实验中,实验者要接触和使用各类电气设备,因此必须了解使用电气设备的安全防护知识:

①人体若通过50Hz、25mA以上的交流电时会发生呼吸困难,100mA以上则会致死;

②电源插座必须接地线,大功率仪器、电器设备必须接空气开关,实验室整个用电必须有漏电保护开关;

③在使用电器设备时不能用湿手触摸电器开关和电源,在使用过程中严格按照电器设备的操作规程,在对仪器进修检修或维护的时候必须做到“三步曲”——停机、断电、挂牌;

④使用完毕后关闭仪器设备电源使之恢复到使用前的状态。

四、实验室急救与逃生

1.触电急救

①发现有人触电,立即手动将实验室总漏电保护器开关拉闸断电,不要试图关闭触电者接触的仪器设备开关或电源插头,因为仪器有可能漏电;

②脱离低压电源的方法——拉、切、挑、拽、垫,不能直接拉拽触电者,应用木棒或其他绝缘物将人与带电体分离;

③实验室人员发生触电时,应迅速切断电源,就近移至通风干燥处,轻者注意保暖、呼吸通畅,重者实施心肺复苏术,在施救同时通知医护人员到达现场。

2.火灾应急

①实验室发生火警、火灾时,应立即采取措施灭火,并向保卫处或119报警;

②电气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灭火器或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

③化学试剂引起着火,应立即用湿布、细沙覆盖,或直接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严禁用水灭火;

④逃生过程中采用毛巾、衣物(打湿)将口鼻捂严,贴近地面撤离火场;

⑤如发现身上着火,让人向身上浇水并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惊跑和用手拍打,只会形成风势,加速火势;

⑥暂时无法逃离的人员,应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可以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用手电筒不停地闪动、敲击东西等及时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

⑦实验大楼出现火情时,千万不要乘电梯;

⑧已逃离火场的人,千万不要重返险地;千万不要盲目跳楼。

3.烧(烫)伤紧急处置

①对于轻度烧(烫)伤,第一时间用干净冷水持续冲洗至少15 min,边冲边脱去或小心剪开烧(烫)伤部位的衣服;

②如果创面红肿、起水泡,要先在创面覆盖干净的厚纱布、毛巾等再冲洗,不能直接用冷水冲洗;

③如果创面是头部、躯体等不便冲洗、浸泡的部位,可用干净的厚纱布、毛巾等沾冷水敷伤处,现场处理后马上到医院就诊;

④创面不能涂抹任何物体,以免感染伤口。

4.化学灼伤紧急处置

①第一时间用水龙头或喷淋器冲洗15 min以上,使化学物质稀释并借助冲洗时的机械力作用,把化学物质冲掉,针对不同化学品类型采取相应的方法处理,现场处理后就医;

②对酸类灼伤,用大量清水冲洗后,再用3%-5%的碳酸氢钠溶液清洗,最后用水冲洗,若溅入眼内,翻开眼睑,用洗眼器持续冲洗15 min以上,不要用手揉眼;

③对于碱类灼伤,大量清水冲洗后,再用2%的硼酸或2%的醋酸溶液冲洗,最后用水冲洗。

5.割伤紧急处置

①挤出伤口内少量血液,注意不要触摸伤口,用75%的酒精擦拭伤口周围消毒,清除异物,涂上碘酒;

②若出血较多,应让伤者躺下,抬高受伤部位,给伤者保暖,用消毒纱布或干净布料压住伤口,同时拨打急救电话。

小编总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验人员在实验室里探求知识,丰富经验,但同时也需要时刻注意实验室中的安全问题,严格遵守实验室使用的安全守则,认真细致,规范操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在实验室里一丝不苟、刻苦努力,在高校这片沃土里奔赴山海,拥抱开阔明朗的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