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开讲啦!河南科技大学课程思政宣讲

              ——经济学院、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宣讲会

2022年03月31日 14:57  点击:[]


3月23日,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主题的河南科技大学课程思政宣讲团成员分别走进经济学院和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与一线教师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包括土木工程学院和建筑学院在内的4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宣讲座谈会,相关学院党委书记和教学副院长参会。

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高水平老师以省级一流课程《花卉学》为例,从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花卉学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和实践三个方面展开分享与讨论。高老师以如何从课程内容挖掘思政元素,又该以怎样的形式融入思政元素两个问题为切入点,阐释花卉学的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在具体的花卉文化建设实践中,将线下讲授、线下讨论、线下测验、线上视频以及线上活动等方式融入课程思想建设实践,并深入分享了个人经验,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如何让思政之“盐”化于课程之“水”。

物理工程学院巩晓阳老师从课程思政提出的背景引入,以大学物理课程为实践融入思政理念。巩老师在不确定性原理中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以及科技强国梦为背景解读量子力学的伟大价值,将100年前量子力学和最新的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结合,以问题为中心,融合了高科技知识,向学生呈现观察世界的独特视角,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养成健全人格,树立远大理想。

人文学院社会工作系谌娟老师以为何开展课程思政→如何挖掘思政元素→怎样理解思政特质为分享思路,讲述了开展课程思政的时代需求、政策要求以及教育要求,以时事新闻、民生问题、英雄事迹以及身边的榜样等为途径将课程体系与思政维度深入融合,并从课程思政中的道、法、术、器四个方面理解思政特征。最后与各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眼中的课程思政特质,认为思政教育是一个生命感动另一个生命的过程。

外国语学院尚云英老师以她承担的课程《综合英语》为例,介绍了她在教学过程中实施的师生合作、生生合作、课堂合作、课下合作等教学模式和方法,风趣幽默的介绍了她在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有效融入思政元素开展教学活动中的做法和感想。

本次课程思政宣讲活动,为专业教师的课程思政如何做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从而促进教师教育理念更新、教育教学方法改进和教学能力的提升,同时也在为建成高质量的课程思政提供有价值的探索,从而进一步推动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全面发展。所在学院教学副院长分别总结发言,介绍了自己学院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举措,并表示,学院将以宣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研讨和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全力推进课程思政教学工作的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经济学院、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供稿   编辑/赵晓旭(教务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