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课程思政宣讲团走进管理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和机电工程学院

2022年04月04日 10:55  点击:[]


3月23日、3月24日和3月29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课程思政宣讲团第三组分别走进管理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和机电工程学院,与一线教师交流课程思政的建设思路。宣讲团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丽、数学与统计学院和凌云、车辆工程与交通学院梁坤峰和机电工程学院彭建军四位老师参与分享,管理学院、法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法医学院和机电工程学院共60余名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动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李莲和机电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王晓强参会,会议由学校教务处主办,分别由教务处教学研究科李杰、赵晓旭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丽老师从课程思政的必要性,课程思政是什么与思政课的关系,课程思政怎么做,如何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几个方面进行分享。

数学与统计学院和凌云将一个个生动的实践事例与高等数学联系起来,极大的增强了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性,从“看中”学、“玩中”学、“练中”学、“思中”学等四个方面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的过程及心得体会。

机电工程学院彭建军结合《量化工程设计2》课程特点,结合新工科,将课程建设成不同的小项目,让学生在完成项目中主动学习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他指出,教师可以在专业课内容的基础上,结合时事热点和工程实际应用,引领学生跳出教材的局限,连通知识和感受,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影响学生的思想、行为和价值选择。

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梁坤峰就“能源动力类课程思政建设方法探讨与实践”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梁老师指出课程思政建设基础是课程研究,建设关键是课程团队,可以把班干部和学生党员吸纳到团队中,并强调思政建设的核心是教学设计,提议将思政育人元素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会后,与会人员做了深入的交流,老师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不仅加深了自身对“课程思政”理解与认识,也促使自己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积极思考如何从学科特点出发,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学生对思政教育的获得感。

动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李莲和机电工程教学副院长王晓强分别表示,课程思政建设是国家层面的整体设计和全面规划,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组织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持续推动2022版课程大纲的修订,深入挖掘专业思政元素,切实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构建课程思政教育体系,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动物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供稿  编辑/赵晓旭(教务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