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一组课程思政宣讲团走进信息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和临床医学院

2022年04月04日 12:02  点击:[]

2022年3月最后一周,第一组课程思政宣讲团走进信息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和临床医学院,宣讲团成员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晓丽、数学与统计学院李灵晓、动物科技学院刘玉梅、软件学院郑瑞娟、艺术与设计学院王小芳、法医学院吕坪和护理学院孙妞妞,宣讲会分别由教研科李杰、赵晓旭主持,信息工程学院、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农业装备工程学院和临床医学院共100余名骨干教师参加了宣讲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晓丽老师以“做好课程思政、构筑育人同心圆”为题,从课程思政的历程、课程思政的必要性、专业课教师如何开展课程思政以及课程思政实践的六个误区进行分享。

数学与统计学院李灵晓老师从国家思政政策解读、教育本质的追溯以及未来教师面临的挑战等方面出发,阐述了课程思政提出的背景,她把课程思政总结为:一个声音、两个契合、三个贴近、四个优化、五个“要以”。随后结合数学课程思政,介绍了课程思政的7个维度,思政元素的切入点及提炼方法,并分享了数学课程开展的“指尖上的微思政”。

动物科技学院刘玉梅老师以《动物生理学》课程为例,详细介绍如何将专业知识有机融入课程思政进行分享,例如把“心脏”比作劳模、将“人生”与心电图的起伏做类比,引用《道德经》和《史记》中的经典引发学生思考。同时,刘玉梅老师表示教学相长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通过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自己综合素养得到提升,更进一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软件学院郑瑞娟老师以《计算机网络》课程为例,从思政目标、教学历程、课程设计与教学案例等方面阐述了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她把课程目标由知识传递转变为价值引领,德智融合、寓教于道,将家国情怀、团队意识、科学素养、契约精神、创新意识、价值观和职业操守融入到课程体系中,通过丰富生动的案例展示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突出成效。

艺术与设计学院王小芳老师以“交叉学科课程思政教学的探讨”为题,结合《印刷概论》课程,探讨了课程思政元素挖掘、建设途径,追求实现以学生为中心、做有爱的教育价值目标。

法医学院吕坪老师以“课程思政的一点想法”为题,结合大纲修订、思政挖掘、教学设计等方面进行了交流,通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的修订历程及法医学贡献增加学生的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展现了将法律的公平、正义以及法医人员职责与课程教学的有机融合。

护理学院的孙妞妞老师以《文化、情感、行动——入心入脑的课程思政之旅》为题开展交流。通过《护理心理学》等三门思政课程案例,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过程和教学特色五个方面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做好课程思政设计,最后从教师团队的思政教育、教师在课堂上对学生的思政管理、思政课程的宣传报道等方面进行了思考和深化。

报告结束后,几位宣讲人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就部分教师提出的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问题给予了解答。宣讲团成员以其严谨的治学态度、丰富的思政经验、勤奋的工作作风、诲人不倦的高尚师德为广大一线教师分享了一场思政教学的优秀范例,参会的教师深受启发。课程思政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活动为推动我校教师进行课程思政建设,更好的将专业知识与思政内容相结合,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和帮助。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和临床医学院供稿  编辑/赵晓旭(教务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