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课程思政公开课示范月第三周简报

2022年05月23日 17:55  点击:[]

根据河南省本科高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和我校“能力作风建设年”要求,学校举办课程思政专项系列活动。目前正在进行的是课程思政公开课示范月活动,活动时间自4月28日至5月28日,现就第三周活动开展情况做以下简报:

一、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

课程思政公开课在教学内容上从供给曲线引入学生个人成长过程强调榜样的力量,从植物的成熟与衰老讲到小麦育种院士事迹,引导学生学农、爱农,做到心中有大我、胸中有大爱;从小说《西游记》的成书过程到书籍的内容和主题,引导学生学习故事中取经队伍的矢志不渝、坚持不懈的精神;强调了理想信念和团队合作互补共赢的重要性,以及同样弱小的我们也可以成就辉煌的人生;从抗恶性肿瘤药引入到食管癌专家沈琼的事迹和我校在食管癌方面的科研成果及治疗案例,彰显科研精神和人文关怀;从古诗中寻找热力学第二定律,增加学生的文化自信等。在教学方法上通过以小组为单位学习、互帮互助,引导学生将知识转完为能力而不仅仅是应对考试等。相信课程思政的融入能够像公开课老师所讲帮助学生实现“让优秀成为一种品质、而不是一种现象”。

二、公开课活动反馈

通过公开课讲授和观摩学习,听课教师在如何组织教学和学生相处之道等方面受益良多,例如:将显性、隐性思政相结合,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相处,通过小视频、社会调查和问题回顾导入课堂迅速吸引学生进入学习状态,以提问的方式回顾上节课知识点及趣味小游戏等;同时,授课教师也收获了大量宝贵意见和建议,比如教师表情可以适当放松活泼,对于基础课程案例可随专业不同而更改,课件和板书字体适当放大,PPT内突出“榜样”人物具体化,案例分析材料提前推送给学生,在生生互动方面加强组织等。课程思政公开课示范月活动不仅给一线教师提供自我展示的平台,更是帮助“听”和“被听”的教师在此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积累丰富的教学经验,同时通过跨学科交流碰撞更多课程思政的火花推动“四新”建设。

三、开展情况

第三周(5月12日至5月18日)公开课分别来自管理学院、经济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农学院、人文学院、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物理工程学院、化工与制药学院和动物科技学院的17节课堂,总计29学时。总听课人次数155次,参加听课单位23个,本周单节课听课最高达36人次数,公开课示范月活动即将截止,希望未参加课程思政公开课的教学单位尽快组织本单位教师参加听课活动。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第三周各单位听课情况

序号

单位

听课人次数

1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7

2

信息工程学院

17

3

管理学院

13

4

化工与制药学院

12

5

基础医学院

12

6

护理学院

11

7

物理工程学院

11

8

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

11

9

软件学院

7

10

人文学院

6

11

动科科技学院

5

12

农业装备工程学院

5

13

法医学院

3

14

艺术与设计学院

2

15

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

2

16

电气工程学院

1

17

机电工程学院

1

18

经济学院

1

19

临床医学院

1

20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21

农学院

1

22

数学与统计学院

1

23

外国语学院

1

第三周公开课教师开展情况

序号

公开课教师学院

公开课讲师姓名

听课人次数

听课学院数

1

护理学院

孙妞妞

36

14

2

经济学院

曹兰英

24

14

3

管理学院

王丹丹

19

7

4

人文学院

晋爱荣

19

8

5

物理工程学院

巩晓阳

16

10

6

基础医学院

王淑英

9

4

7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侯颖

6

3

8

基础医学院

潘新娟

6

1

9

动物科技学院

张春暖

6

5

10

数学与统计学院

高娟娟

5

4

11

化工与制药学院

陈雅维

5

2

12

农学院

黄华

3

2

13

物理工程学院

王翚

1

1

                                                                  教务处

                                                              2022年5月23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