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课程思政教研团队纪事文章获河南省“当好引路人,一起向未来”师德主题教育征文二等奖

2022年09月13日 11:15  点击:[]

在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组织开展的“当好引路人,一起向未来”师德主题教育征文评选活动中,由我校供稿的《金课锋从磨砺出,青简香自苦寒来——河南科技大学课程思政教研团队纪事》荣获河南省二等奖。谨以此篇文章感谢我校教研团队的所有老师为课程思政所付出的努力和作出的贡献。

金课锋从磨砺出,青简香自苦寒来

——河南科技大学课程思政教研团队纪事

赵晓旭,张丽,陈蓓露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线上会议的讨论现场突然传来了悠长的歌声。对话框背后的大家同时不知所措的安静了下来。赵晓旭老师打开麦克风犹豫地提醒道:“郑老师,郑老师……郑文雅老师,您的麦没关。”网线的那头依旧没有反应。“低音部的同学,低音部的同学,把声音发出来,气息要饱满,声音要浑厚,尤其是第一句‘我和我的祖国’,要唱出感情。好,我们再来一遍……”

看样子今天的线上讨论分享会要成大型红歌演唱会了。

赵晓旭正准备给郑老师闭麦,曹兰英老师说道:“这样也好呀,我们课程思政教研团队,就是要让这思政元素、红色元素像音乐一样浸润到课堂的各个环节。平时都是我们现身说法,今天也让我们浸润其中嘛。”听老先生这样一说,讨论群里的年轻教师也都放下了尴尬拘束,撒开了欢,讨论会的氛围在歌声中逐渐地热烈起来。

排练室那边的练习总不如意,郑老师反复地领唱和讲析,孩子们却很难唱出充沛的情感。线上会场的讨论也出了问题,几乎每个学院都有抵触。有的学院新晋教师刚教书,课程都没来得及捋清楚,加上思政元素更是不知所措。有的学院老先生懒得再修改古董讲义,摆摆手,迈着八字步就离开了。

眼看讨论会逐渐成了诉苦大会。这时郑瑞娟老师站了起来,高声说道:“我们教研团队的宣讲团到各个学院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经验,那就是要把这‘硬’知识柔软了去。老先生牙口不好,我们就把这‘硬骨头’煮软呼点。小年轻干劲儿足,我们就辅助他们在课堂上加点儿思政的盐。有味了,好嚼了,思政元素自然就融入了。你看我们这计算机专业……哎,哎,这咋改唱河洛大鼓了,得,我这一下子成说书的了。”群里一下子哄笑了起来。

这就是河南科技大学课程思政教研团队的老师们。该教研团队由河南科技大学25个学院的55名教师组成,分为5个小组,每个小组由理、工、农、医、文不同专业方向一线教师组成,以此打破学科壁垒,促进交叉融合。在教研团队成立不到一年时间里,他们举办线上线下教研活动8场次,宣讲活动17场覆盖全校30个教学单位,开展课程思政公开课示范月活动,影响全校500余名教师。

他们从“什么是课程思政”、“为什么做课程思政”和“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出发,深入研究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规律和重大问题。他们破解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之间的割裂问题,融合思政要素与专业内容,构筑正向价值的内容组织体系,针对思政课、通识课、专业课各自的特点挖掘思政元素,以思政教育为引领,实现“思政课程”主渠道育人与“课程思政”立体化育人的同向同行。依托课程思政建设平台,努力打造一批融合思政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样板课,探索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课程思政建设模式,为我校申请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团队、示范中心和示范高校奠定了良好基础。

他们践行“教育者先要受教育”。除专业知识的及时更新外,他们还努力提升自身的政治觉悟、道德修养、人文素养、教育教学能力、信息技术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尤其是成长性思维和自我反思能力,立志成为立徳树人的大先生。“立德树人”是使命,要把好“课程思政”育人关。“大先生”是要求,要德才兼备,要爱学生,尊重学生,引导学生。

他们认同“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言传更身教。他们立足课程思政的新视角,重新审视、挖掘和输出专业知识的真善美,润物无声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唤醒学生内驱力、激发他们斗志,引导学生找到人生奋斗的方向。他们用渊博的知识吸引学生,用刻苦钻研的精神感染学生,用乐于奉献的行为影响学生,用爱与严格要求塑造学生,以身作则中书写大师之大,刻画思政之美。

他们教研相长中有效推进课程思政。他们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到课堂教学中,肩负保护地方文化的重任。他们把在教学中的所思作为自然科学基金的研究题目,再把前沿研究成果反哺学生。他们将“抗疫战士”请到课堂中,身体力行感染学生对专业和职业的自豪感。他们与企业深度合作,启动项目式教学,培养学生从理论到实践的综合能力。他们带领学生进行志愿服务工作,体验社工温度。

他们利用“科技+教育”实施课程思政。他们借助信息化平台讨论区,开展“指尖上的微思政”,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同向同行。他们通过“强化课堂设计、强化信息技术、强化师生互动、强化学科融合”,实现“有趣(有引导)、有料(有深度)、有情感(有思政)”的混合教学模式。他们巧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开展课前5分钟红色宣讲活动,助力学生党支部勇夺全国样板党支部荣誉。他们自愿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辅导答疑到晚上11点,只为建立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

“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那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结束了今天的线上讨论分享会,郑瑞娟抬起头看向教室窗外。牡丹花径上,边跳边唱地走过了几个音乐专业的学生。或许那时郑文雅老师无意的分享,正在学校里开花,每个微小的努力,最终都能有所收获。郑老师合上已经翻烂的磨课稿,轻柔地哼唱着,走出了晚霞笼罩的教室。“我最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依着你的心窝,你用你那母亲的脉搏,和我诉说……”

文/赵晓旭(教务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