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的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本科专业申报工作和“新工科”创新实验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8年07月11日 18:45  点击:[]

各学院: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一贯致力于对一流教学和卓越人才培养的不断追求。随着“中国制造2025”、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和“新工科”等国家发展战略的快速推进和社会的迅猛发展,工业4.0、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新知识、新领域不断涌现。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为顺应新时代对教育教学改革提出的新要求,落实学校确立的“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强素质”的人才培养理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强化办学优势与特色,提升专业建设与内涵发展水平,培养德才兼备、基础扎实、善于实践、勇于创新、综合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的应用研究型高级专门人才,特开展2018年本科专业申报工作和探索实施“新工科”创新实验项目,现就有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基本条件

(一)本科专业

1.符合国家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主动适应产业结构调整,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特色,符合学校本科专业建设调整和优化要求。

2.具有较强的学科支撑,有利于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具有一定的办学基础和必需的师资队伍、实验场地、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等基本办学条件,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二)“新工科”创新实验项目

1.面向智能制造、高端装备、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学科专业,符合国家战略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产业结构调整需求,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特色。

2.具有学科和专业支撑、产学合作基础,具有优良的办学基础和必需的师资队伍、实验场地、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等基本办学条件(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有利于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

二、实施方式

(一)本科专业

按照学校《十三五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精神,采取总量控制,优化专业结构,采取减招、停招、撤销等方式,动态调整专业,采用停一增一原则组织申报。

(二)“新工科”创新实验项目

1.“新工科”创新实验项目以现有专业为依托,产教融合、合作办学,探索创新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

2.课程环节一般和普通班级保持一致,特别增强实践环节,以项目制、产品设计、校企协同为主线,以CDIO项目制教学为手段、以成果为导向,课程设置突出融合贯通所学知识,着力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学科交叉融合和创新创业能力。毕业要求参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要求。

3.项目负责学院制订选拔办法,可从2018级本科生开始实施,以学生自愿申请为基础,初选名单要进行公示。

4.项目按学校新办专业经费政策进行支持;教师授课要求、实习经费、校外指导教师聘任,以及教师津贴等事宜参照学校“卓越班”管理文件规定执行。

三、申报方式

以学院为单位进行申报,“新工科”创新实验项目也可多学院联合申报,学校组织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评审、公示,新增本科专业经学校同意后上报省教育厅、教育部,“新工科”创新实验项目经校长办公会通过后实施。

四、申报材料

(一)本科专业

填写《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备案专业适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审批专业适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设置论证报告、专业发展规划、对标《国标》分析表、专业调整申请报告等。

(二)“新工科”创新实验项目

填写《新工科创新实验项目申报书》、人才培养方案、项目论证报告等。

以上材料需学院盖章,2018年7月20日前将纸质版一式三份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电子版发送至:jyk@haust.edu.cn。

                                                      教务处

                                                   2018年7月11日

关闭